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荻垛镇:靖盐河境内综合整治,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
2019-09-27 14: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贤根 刘来钊 顾日升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7日泰州讯(徐贤根 刘来钊 顾日升)9月16日,移址靖盐河圩里的兴化市荻垛镇周石村富凯不锈钢制品厂重新开业。而位于圩堤的原厂址正修筑新圩。

  “可以想像,新修建的圩堤就是一道风景。”兴化市富凯不锈钢制品厂厂长周天富说。20年前,他夷地削圩建起钢架厂房,兴办了不锈钢铆钉加工厂。厂房长30米,“躺卧”在圩址上。当时,没有河湖管理意识,只考虑厂房靠河便于上下货。今年6月初,荻垛镇开展靖盐河“两违”专项整治行动。富凯不锈钢制品厂,被认定为“两违”。为让工厂继续开办下去、为创业富民再作贡献,该镇要求厂方拆除厂房、恢复圩堤,并在迎面圩内安排场地,让厂方新建厂房。经过2个月的建设,工厂重新开业。“待到冬天,厂里将按镇里规划,在圩堤上栽上一排排垂杨。”周天富说,新建工厂不仅标准高了,规模也扩大,未来在绿树的映衬下,更多了一份妖娆。

  靖盐河纵贯荻垛全境,在荻垛境内长13公里,穿越10个行政村。由于开挖河流穿越村庄、以及打造河岸经济,从而形成了大量的圩外“违建”,经认定,共70处。其中,厨房、猪圈、鸡舍等附属用房48处,工厂、砂石厂、煤球加工厂、水泥预制厂11处,“老人房”11处。6月初,荻垛镇打响了靖盐河综合整治的“发令枪”,决定按照“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要求,实施靖盐河综合整治工程。镇成立了靖盐河荻垛段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所涉及的10个行政村也分别成立由分工干部、部门负责人、村干部等对象组成的工作组,按照属地管理、包干负责的原则,包保各自所属范围内的段面整治事项。经过深入细致思想工作,一般性的圩外建筑很快拆除。而工厂、砂石厂、煤球厂、水泥预制厂,“老人房”则成了棘手问题。

  如何破解棘手问题?该镇分层而治。针对工厂,该镇实行两个路径。其一对不运营的工厂,予以拆除,由镇里修筑圩堤;其二对运营的工厂,由厂将厂房缩退至圩里,或由镇在圩内安排新厂(场)基重建,并筑好毁坏的圩堤。对确要建设河边码头的工厂或砂石厂,必须按镇河长办设置的要求,打造景观码头,并保证码头作业不影响环境。目前,除一家不经营的砂石厂拆除外,其他工厂正在按要求整治。“老人房”集中在征王村。上世纪80年代初,该村为解决老人居问题,便在村庄外的靖盐河东岸圩外青坎上安排老人宅基地,多年来,共建了11处。老人房多为两小间一厨房的“小建筑”,该镇制定赎买办法,按每平方米200元予以赎买。最终,10户搬到了子女住房,和子女共住。另一户老人徐鹤宽,由于无子女,村里便租赁了一栋闲置的民房,供他居住。“两间房子,外带厨房,还有洗浴间,比我原先住的房子舒服多了。”徐鹤宽说。

  “对靖盐河荻垛段,目前我们是庄外、庄内共同发力。”荻垛镇人大主席张云彬说,一方面,对庄外圩,按圩堤标准要求,由所辖村组织机械整治。一方面,由以村庄为责任主体,做好圩外建筑拆除后的圩坡岸整治工作,最终统筹做好圩、岸、坡、河的综合整治,努力实现长治久清。

  张云彬表示,由于西岸229省道正在改扩建,改扩建后的229省道将非常美丽。为与西岸呼应,镇里已规划东河岸为“垂柳圩”,今冬明春将全部栽植垂杨,届时13公里的垂杨将展现“垂柳轻拂水面”的美景。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