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市千垛镇徐圩村圩岸自然村传统水乡韵味浓
2019-09-27 16:00: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兴化市千垛镇徐圩村圩岸自然村,传统水乡的韵味浓。蜿蜒的滨河过道两旁,柳树、杨树、槐树等乡土树种绿意盎然。附近河道水面开阔,水质清冽,沿岸的木桩护岸也尽显原生态之美。眺望远处,采用灰瓦青砖建成的三孔小桥和厕所,让古典美和周边的生态美融为一体,构成初秋时节原始而清新的乡野新画风。

  “这两年,我们村的变化就像是脱胎换骨了。”61岁的村民沙庆军笑眯眯地说,“现在村子跟画里一样漂亮,这样的好日子越过越舒服。”

  圩岸自然村毗邻徐马荒原生态湿地风景区,是传统的“渔耕文化”特色村。今年年初,圩岸又捧回一项殊荣,成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庄。

  徐圩村党总支书记邵茂同介绍,两年前,经过专业规划设计团队的现场勘察调研,该村确定了“生态徐马荒、归乡里下河”的设计思路,通过精心打造,把亮点“种”在湿地里、将村庄融入自然中,把乡韵写在田地头。经过紧张的建设施工,圩岸自然村目前已完成乡村道路、路灯、绿地、公厕、停车场等公共设施的改造,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整理下埋杆线、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

  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离不开产业的支撑,圩岸自然村结合自身特点,将田园农业作为主导产业。目前,该自然村所有土地全部流转。下一步,该村将以万丰农场为主导,以合作社为纽带,提升有机大米和特色果蔬规模化程度和产品品质,全力打造优质特色农产品品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