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乡村变美了
2019-09-27 15:31: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生活垃圾治理成效初显、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村容村貌进一步改善——

  【行动方案】

  《泰州市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提出,治理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农业废弃物,提升传统村落保护水平,建设特色田园乡村、美丽宜居乡村,到2020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最新进展】

  《行动计划》出台一年多来,泰州市农业农村局会同住建、城管、规划、财政等部门,按照《行动计划》确定的重点目标、重点任务、重点项目逐条抓落实、逐项抓推进,农村环境面貌持续向好。

  ●生活垃圾治理成效初显。目前,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覆盖率达99.7%,已有19个乡镇、377个村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继续开展农村河道轮浚工程。全市已疏浚农村河道土方2085万立方米,占三年行动计划任务的57.9%。加大村庄生活污水处理。目前全市已有548个行政村建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占比34.6%。

  ●推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今年夏季小麦秸秆还田率达到95%以上。大棚膜回收利用率近100%,地膜回收率为70.8%,比全省平均水平高2.2个百分点。大力实施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全市共关停并转禁养区内养殖场(户)3800多家,总数列全省第一;规模养殖场治理率96%;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7.6%。

  ●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截至今年6月底,完成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631公里;行政村双车道四级路覆盖率100%;规划发展村庄等级公路通达率100%;具备条件的农村公路实现路田分家、路宅分家85%。

  ●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开展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全市48个镇、21个村创成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街道)、村(社区)。今年又有32个乡镇(街道)、21个村(社区)通过市级验收,正在申请省级验收。

  ●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建成283个美丽宜居村庄,今年有116个美丽宜居村庄正在建设中。创新建设特色田园乡村,已完成19个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今年启动17个特色田园乡村创建。2018年建成44个省级绿化示范村,今年建成省级绿化示范村45个。加强传统村落保护,靖江市季市镇季东村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8年已完成2个传统村落保护项目,2019年7个保护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兴化市千垛镇徐圩村圩岸自然村 传统水乡韵味浓

  兴化市千垛镇徐圩村圩岸自然村,传统水乡的韵味浓。蜿蜒的滨河过道两旁,柳树、杨树、槐树等乡土树种绿意盎然。附近河道水面开阔,水质清冽,沿岸的木桩护岸也尽显原生态之美。眺望远处,采用灰瓦青砖建成的三孔小桥和厕所,让古典美和周边的生态美融为一体,构成初秋时节原始而清新的乡野新画风。

  “这两年,我们村的变化就像是脱胎换骨了。”61岁的村民沙庆军笑眯眯地说,“现在村子跟画里一样漂亮,这样的好日子越过越舒服。”

  圩岸自然村毗邻徐马荒原生态湿地风景区,是传统的“渔耕文化”特色村。今年年初,圩岸又捧回一项殊荣,成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庄。

  徐圩村党总支书记邵茂同介绍,两年前,经过专业规划设计团队的现场勘察调研,该村确定了“生态徐马荒、归乡里下河”的设计思路,通过精心打造,把亮点“种”在湿地里、将村庄融入自然中,把乡韵写在田地头。

  经过紧张的建设施工,圩岸自然村目前已完成乡村道路、路灯、绿地、公厕、停车场等公共设施的改造,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整理下埋杆线、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

  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离不开产业的支撑,圩岸自然村结合自身特点,将田园农业作为主导产业。目前,该自然村所有土地全部流转。下一步,该村将以万丰农场为主导,以合作社为纽带,提升有机大米和特色果蔬规模化程度和产品品质,全力打造优质特色农产品品牌。

  姜堰区梁徐镇前舍村 河道旧貌换新颜

  “以前这河很臭,旁边环境一塌糊涂,现在水清了环境好了,还能钓鱼。”姜堰梁徐镇前舍村村民老宋说,以前每次路过都要掩鼻而过,现在和逛公园一样。

  在梁徐镇前舍村,变美的不仅是河道。

  前舍村党总支书记郁圣金告诉记者,该村基础条件薄弱,以前房前屋后杂草丛生,草堆、棚舍、建筑垃圾等乱堆乱放,河道污水横流,生活环境脏乱差。近年来,该村痛下决心,着力聚焦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提升村容村貌。2018年,该村开展了两次全域环境整治,以及为期一个月的村庄核心区环境集中整治,累计共清理草堆320个,拆除破旧垃圾箱43个、破旧棚舍16处、户外厕所24座,完成了道路景观绿化、河道绿化等治理工作。

  目前,该村正进一步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提档升级工程。今年以来,在村庄核心区域的前舍二组和四组,均已全面完成道路绿化和河坡、沟塘治理等环境优化整治项目。接下来该项整治还将逐步拓展到村庄全域。此外,该村还在规划设计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项目。

  良好的村庄环境来之不易。郁圣金说,该村还将建管并重,全力抓好长效管护。例如,探索十星文明户及美丽庭院积分制评选模式,制定环境卫生管护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等,不断提高村民环境意识,提升管理手段,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高港区口岸街道引江社区 居民垃圾分类成习惯

  “今天,你积了多少分了?”在高港区口岸街道引江社区,自出台奖励制度以来,垃圾分类已成居民的生活习惯。

  近日,引江社区的生活垃圾兑换超市刚开门,居民陈庆涛就拿着这几天分类收集的塑料瓶等废弃物,来兑换生活用品了。在这个泰州农村首家垃圾分类兑换超市,每天都上演着可回收垃圾兑换商品的场景。

  “现在我们都习惯把蔬菜叶子、瓜果皮等扔到绿桶里,其他垃圾扔到灰桶里。”陈庆涛开心地说,“垃圾分类做得好,能换到不少牙膏、纸巾、肥皂等生活日用品,全家人的积极性都很高。”

  高港区是全国首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创建区,引江社区也是当地最早的试点之一。近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社区宣传栏里的海报、绿地里的提示语、主题公园的宣传语,内容多数与“垃圾分类”有关。每户居民家门口都摆放了一组“双胞胎”垃圾桶,一边是绿色,一边是灰色,分别收储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方便垃圾转运员每天上门收取。

  据悉,针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易反复、常反弹”的现象,引江社区除出台垃圾分类奖励制度外,还实施门前“三包”责任制,把每户村民房前屋后的清洁情况纳入考核。

  “谁都希望自己生活的环境越来越美。这两年,村庄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自然有更多人愿意自觉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了。”引江社区党总支书记张竹山说。

  ●高爱莉 于齐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