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有法”诚信执业信息系统上线运行
2019-09-25 10:46: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倪文波 通讯员张海鹏)9月24日上午,泰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泰州市司法局局长孔德峰介绍“泰有法”法律服务机构和从业诚信执业信息系统的相关情况。

  据介绍,为进一步规范全市法律服务行业诚信执业行为,推进法律服务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市司法局在全省率先开发“泰有法”法律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诚信执业信息系统。目前,该信息系统已面向社会公开运行。

  “该信息系统主要依托微信小程序运行,群众可以通过微信搜索小程序‘泰有法’、扫描二维码、关注泰州12348微信公众号等三种方式进入应用信息系统,对诚信执业信息进行查询、检索。”孔德峰说,该信息系统录入了全市224家法律服务机构、1714名法律服务从业人员的诚信执业信息,基本可以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

  该信息系统具有三个特点:

  一是实现了对机构和人员诚信执业信息的全覆盖。全市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仲裁、司法鉴定五个行业的所有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有关信息数据全部上线运行,信息数据包括机构和人员的基本身份信息、执业年限、专业特长、年度考核信息、表彰处罚信息以及参与公益法律服务的信息,基本反映了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遵守法律、恪守执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的情况,改善了基层群众与法律服务机构之间“信息不对等”的状况,将法律服务的选择权交给基层群众。

  二是实现了对机构和人员诚信执业的有力监督。信息系统公布了监督主管部门和监督电话,同时按年度记载、公布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2017年以来的奖励、处罚和通报批评的数据,形成对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诚信执业的轨迹,形成连续的、系统的数据,提升对执业行为诚信评价的辨识度,倒逼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牢守诚信理念,提升专业素质,为老百姓提供可靠的、专业的法律服务。

  三是实现了对法律服务资源的快速匹配。信息系统通过百度地图设置了自动导航系统,并以查询信息的当事人为原点,按照距离远近自动推送法律服务机构的排序信息,当事人可以通过比对信息,确定目标机构,实现对资源的匹配,节约了时间成本。

  据悉,“泰有法”法律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诚信执业信息系统,是司法行政机关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主动回应,也是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大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打造民生服务品牌的创新举措。该平台能够为广大市民提供普惠、均等、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信息,打通了法律服务机构、人员与普通市民之间的信息壁垒,搭建了资源互通、信息交互的新媒体桥梁,真正让公共法律服务成为一种“随时随地随身”的服务,对推动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