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气温很舒适 秋分也是一个很美的节气
2019-09-20 10:3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凉凉的天气,会勾起我们对秋天的向往。只是,气象学上的秋天,需要连续五天平均气温不高于22℃。目前看来,虽然泰州市气温较前段时间有所下滑,但日平均气温仍未低到可以达标入秋。

  或许,泰州这场夏和秋之间的较量,会在未来一段日子里的某次冷空气到访后见分晓吧。

  天气继续渐渐凉

  最近,冷空气的消息频传于耳,尤其是前天刚从我国西北地区启程的冷空气,它被冠以“今年下半年以来影响范围最广”的头衔,在推进北方入秋进程的同时,也将为南方地区赶走“秋老虎”。

  冷空气的到来,让泰州城的风里,除了桂花的香甜,也有更深的凉意。昨日全市各地的最低气温纷纷降到了“1”字头,北部兴化地区清晨最低温仅14.8℃,刷新了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纪录。

  那么,接下来的天气会变得很冷吗?市气象专家介绍,不会,属于渐渐凉吧。冷空气一路跋山涉水而来,抵达泰州时,已成强弩之末。所以,当前这场弱冷空气带来的降温幅度不算太大,却也能迎来恰到好处的凉爽。

  市气象台预测,未来7天,全市依然会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方面也比较舒适,最高在26℃到27℃左右,最低在16℃到20℃的样子。其实,这样也好,如果真的突然大降温,身体一下子也适应不了。渐凉,才是大自然“水到渠成”的节奏。

  秋分过后夜渐长

  “漏钟仍夜浅,时节欲秋分。”9月23日(下周一)将迎来秋分节气。秋分和春分一样,都是昼夜平分的日子。春分过后,白天越来越长,天气越来越热;秋分刚好相反,雷收声,燕飞走,夜晚渐长,天气一天凉过一天。

  秋分节气可分三候:“一候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坯户;三候水始涸”。意指进入秋分后,一候阴气逐渐旺盛,所以因阳气盛而发声的雷开始收声不打了;二候时天气变冷,蛰居的小虫开始藏入穴中,并用细土将洞口封起来以防寒气侵入;三候降雨量开始减少,由于天气干燥,水汽蒸发快,所以湖泊与河流中的水量变少,一些沼泽及水洼开始处于干涸状态。

  另外,秋分也是一个很美的节气。“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雁阵惊寒,声断衡阳之浦。”王勃在《滕王阁序》里描绘的正是秋分时节的美景。而央视《天气预报》30多年不变的背景音乐《渔舟唱晚》,描绘的也是秋分时节的意境。

  防燥多吃“辛酸”果蔬

  秋分时节,饮食上要特别注意防燥。秋分的燥是凉燥,与白露的温燥不同,这一时节,大家在饮食上要注意多吃一些清润、温润为主的食物,比如芝麻、核桃、糯米等。

  秋令果蔬品种花色多样,像藕、荸荠、甘蔗、秋梨、柑橘、山楂、苹果、葡萄、百合、银耳、柿子等,都是调养佳品。不过,由于秋分后寒凉气氛日渐浓郁,如果本身脾胃不好、经常腹泻,水果吃多了也可能诱发或加重疾病。因此,专家建议,此时节可适当多吃一些辛味、酸味、甘润或具有降肺气功效的果蔬,特别是白萝卜、胡萝卜等。

  另外,对于热爱运动的人们而言,每次锻炼后可多吃一些滋阴、润肺、补液、生津的食物,比如梨、银耳等。如果出汗较多,还可适量补充一些盐水,补充时应注意少量、多次、缓饮。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