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产、学、研、用、管”同场交流互动!首届下一代体外诊断高峰论坛在泰召开
2019-09-19 08: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9日泰州讯(陈瑾 陆秀婷 蒋庆寅 陈韬)18—19日,由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中国医药城主办的“首届下一代体外诊断高峰论坛”在泰州召开。中国科学院大学徐涛院士、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会长赵毅新、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范玲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据了解,体外诊断,即VID(In Vitro Diagnosis),是指在人体之外,通过对人体样本进行检测而获取临床诊断信息,进而判断疾病或机体功能的产品和服务,主要由诊断仪器和诊断试剂构成。

  近年来,主动健康、精准医疗等深层次医疗健康需求催生了以单分子、单细胞、多组学、在体诊断等为代表的多模态体外诊断——下一代体外诊断(NIVD)。NIVD 融合了纳米、MEMS、互联网与人工智能技术,赋予传统 IVD 精准化、实时化、全息化、智能化特征,是破解精准诊断与健康辨识等世界性医疗健康难题的钥匙,也是未来十五年医疗健康领域的创新制高点,对加速我国 IVD 创新发展步伐,充分发挥我国 IVD 集成创新能力的优势,抢占未来医疗健康领域的制高点,引领未来十五年 IVD 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论坛围绕“融合创新、引领未来”主题,邀请国内外NIVD研究领域较活跃并持有较成熟NIVD成果的中青年科学家到会报告研究成果,充分梳理我国IVD创新发展思路;探讨打通我国 NIVD 创新链、突破NIVD工程化与应用转化等瓶颈的路径与策略,为制订国家“十四五”IVD 发展规划建言献策,为中国医药城 IVD 技术和产业升级聚集技术与人才资源。

  来自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POCT联盟、中科院苏州医工所、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北京协和医院以及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业界学界专家代表陆续登台。其中,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张先恩发表了《生物传感与大健康》主题演讲,对生物传感器发展的相关阶段进行介绍;POCT联盟王佳义发表了题为《体外诊断2035——下一代体外诊断的创新与发展》的主题演讲,对体外诊断的内涵、重大需求、核心技术体系等内容进行介绍。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会长赵毅新表示,体外诊断是医疗器械行业里占比最大的领域之一,近年来发展迅猛,年复合增长率20%,2018年国内市场总额超过650亿元人民币,体外诊断揭开了医学科技的新篇章。论坛充分发挥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的作用,搭建起“产、学、研、用、管”相互沟通和交流的平台,对促进我国体外诊断技术进步及新产品研发与规范化应用,并为国内相关企业项目引进、技术升级以及参与国际认证和竞争提供信息支持与帮助。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