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海陵:“初心超市”走俏记
2019-09-18 17: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童麟芳 孙照平 董鑫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8日泰州讯(童麟芳 孙照平 董鑫)在泰州市海陵区城东街道尊园花苑小区西门,有一个特别的“超市”。说特别,是因为它与城市街头常见的超市不同:不卖商品,只售服务。

  具体的流程是:辖区居民按需“下单”——社区党员志愿者“接单”。此外,超市还有个好听的名字——初心,意为“不忘初心,为民服务”。

  “一直以来,如何把区域化党建做‘实’,成为困扰不少基层党委的一道难题。”城东街道党工委书记梅宏俊认为,究其原因,最根本的还是没有具体项目作支撑,没有形成基层治理合力,没有提供群众喜闻乐见的服务。

  如何破题?“初心超市”于去年底应运而生,设在鲍坝社区。在“超市货架”上,4份清单给出了“城东答案”。

  这4份清单分别是:

  ——居民需求清单:包括法律服务、心理辅导、健康教育等12项;

  ——共建单位共享资源清单:10多个驻区单位包括妇儿医院、检察院、泰州二附中等提供的义诊、保健按摩、交通文明引导宣传等13项;

  ——惠民服务项目清单:涉及“帮您忙”便民服务、物管特色服务、结对共建扶贫帮困等11个项目;

  ——居民互助自治清单:主要包括便民服务、社区治理和文体教学三大类13个子项目。

  谈及“初心超市”,鲍坝社区七旬老人李开元满口称赞。在“开业”之初,老人就前来提出自己需求的“商品”:自家门前的道路破损,给出行带来不便,希望得到帮助。社区党员志愿者“接单”后,第一时间带着专业人员来到现场查看,并立即拿出维修方案。不到半个月时间,破路重新铺好,老人乐得喜笑颜开。

  李开元老人的笑,正是“初心超市”逐渐走俏的生动注脚。一组数据很能说服力:截至目前,开展便民、利民、惠民服务活动40多次,服务居民2000多人次。

  在鲍坝社区党总支书记王裕华看来,“初心超市”的走俏其实并不奇怪。“首先,志愿服务模式从过去‘我提供什么’变成了现在‘居民需要什么’,满足了居民个性化的需求。”王裕华表示,其次,街道党工委牵头联络结对辖区单位、企业和居民区等各类党组织,实行政治、组织、服务等全面的引导和整合,打破传统单线条党建模式,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由“线条管理”向“区域整合”转变。

  不仅如此,城东街道与驻区单位还建立了“三双六共”工作法,通过双向沟通、双向服务、双向考评,实现党建共抓、发展共商、品牌共建、文化共育、资源共享、责任共担。

  8月24日下午,驻区单位泰州二中举行了2019级新生军训汇报表演暨总结表彰活动。操场上,新生整齐划一的步伐、铿锵有力的口号,将整场汇报表演推向高潮。在军训期间,城东街道党工委选拔一批优秀的退役军人、民兵担任教官,努力培养青少年吃苦耐劳的精神、坚韧的意志品质、良好的精神面貌。

  而这,正是城东街道与驻区单位相互交流、融合发展的缩影:

  5月24日,城东街道主办的“点亮微心愿、争做追梦人”活动,海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海陵区司法局等驻区单位现场认领“微心愿”;

  6月30日,由城东街道党工委、泰州二中党委联合主办,泰州机电高等职业学校、区检察院、泰州妇儿医院等协办的初心超市“忆流年话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在泰州二中青春剧场举办;

  ……

  城东街道与各驻区单位因“初心”交流到一起,在交流中融合,在融合中发展,在发展中融合。

  除此之外,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的协商议事制度、引入积分管理机制,生成 “初心值”的完善评价机制……完善的体制机制,保障了“初心超市”的正常运行,彻底调动了党员、干部、志愿者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46岁的党员志愿者高小民,光是今年上半年就已经参加了创建宣传、环境整治、七一党员义工等社区组织的5次志愿服务活动。他掏出手机,打开“初心超市”微信公众号,开心地说:“现在接单特别方便,社区会提前把活动日程发出来,想参加只需要点击预订即可。既可以帮助到他人,还可以赚积分兑生活用品,真的很不错!”更让他开心的是,在服务群众过程中,他个人能力得到了提升,自身价值得到了认可,“什么是党员?就是要平常工作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关头豁得出!”

  自项目启动以来,“初心超市”云平台共注册志愿者1264人,发布任务73次,参与活动1387人次。街道借助“初心超市”,把党组织服务延伸到每一个党员、志愿者,像吸铁石一样把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

  “接下来,我们还将以‘初心超市’为媒介提升党建工作质效,打造升级版2.0版本,通过智慧党建加强云端计算、大数据分析,为党员群众提供精准服务。”谈及“初心超市”项目的发展方向,梅宏俊如是说道。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