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医药城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19-09-18 16:02: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复旦大学泰州健康科学研究院三方合作项目正式启动;

  雀巢健康科学研发的特殊医学用途全营养配方食品“佳膳佳立畅”获得国产全营养特医食品首个注册证;

  金迪克公司自主研发的生物制品一类新药“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投产;

  邦士医疗研发的等离子射频手术系统入选国家《创新医疗器械产品目录》;

  迈博药业在港交所成功上市,成为医药高新区首家在境内外上市的本土企业;

  甘甘医疗自主研发的笔式胰岛素注射器“秀霖笔”出口东欧、东盟、西亚等地区;

  ……

  今年以来,作为泰州市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引领区,中国医药城喜讯连连,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经过十多年的建设和发展,中国医药城走出了一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跨越发展之路。站在新的起点,中国医药城正奋力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努力建设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主阵地、主引擎,把医药高新区建设成为泰州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引领区、全市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区、国内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的示范区,早日建成“中国第一、世界有名”的医药健康名城。

  产业化进程明显加速

  8月中旬,江苏春帆生物科技公司对外宣布,该公司联合哈尔滨工业大学研发团队成功研发出多人用型岩盐气溶胶治疗仪和单人用型岩盐气溶胶治疗仪,一举填补国内非药物治疗呼吸系统疾病的空白,成为全球第二家掌握这一技术的公司。

  9月18日,江苏瑞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用于预防宫颈癌的九价HPV疫苗中试车间竣工。目前该疫苗即将进入三期临床,力争在国内首家批准上市。

  自成立以来,中国医药城始终把产业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动能,专注于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精心编制产业链图谱,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融合发展。目前园区已集聚1000多家国内外医药企业,其中包括雀巢、阿斯利康、勃林格殷格翰等13家知名跨国企业,形成疫苗、抗体、诊断试剂及高端医疗器械、化学药新型制剂、中药现代化和保化品六大特色产业集群。

  随着一批标志性企业加快汇聚,中国医药城的产业化进程明显加速。总投资22亿元赛孚士抗体药物CDMO生产基地项目开工建设;勃林格殷格翰泰州工厂首个猪疫苗产品“蓝福莱”正式上市供应市场;中慧元通公司投资4亿元的疫苗生产项目一期工程建成;美时医疗产品出口至“一带一路”沿线12个国家和地区;泽成生物一次获批5张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江苏百草堂独家申报的中药品种丹芪舒心胶囊取得药品生产批件;硕世生物获科创板“入场券”。

  据统计,中国医药城已有35家药品生产企业取得生产许可证,获得168张药物临床试验批件、111张药品生产批件。入驻医疗器械研发生产企业386家,103家企业取得《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并投产,获批产品注册证或备案凭证1253张。

  创新资源要素加速汇聚

  本届医博会期间,复旦大学泰州健康科学研究院将迁入新址。该研究院由市政府、医药高新区、复旦大学三方共建,开展跨时空、跨尺度、多维度的人群队列研究,建设国家级生物样本战略资源共享平台、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平台。目前,“泰州队列”已被纳入国家精准医学计划,成为国家百万人群队列计划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人群多组学参比数据库的主要组成部分,成为名副其实的健康研究“国家队”。该研究院对于提升泰州大健康产业的源头创新能力,对于推动泰州生物医药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自从设立以来,中国医药城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抢占科创高峰,搭建科创平台,集聚科创人才,力促前沿科技成果项目落地转化,构建具有自身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全球首家区域研究中心——国际遗传工程与生物技术中心落户中国医药城,依托该中心整合全球创新资源,打造新药原始创新中心和产业化基地;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引入权威专家、前沿技术,建设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生物医学成像大设施泰州中心;依托复旦大学生命健康研究院建设国内一流的基因数据信息共享库,服务医疗数据产业发展;依托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生物医药创新研究院,建设全球一流的中药研究和生物医药技术服务平台。

  遵循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律,按照“市场化、社会化、专业化”要求,中国医药城打造了疫苗工程中心、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平台、大分子药物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等21个专业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业务范围涉及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各环节,为入驻的创新创业人才提供了“拎包入驻”的良好环境。

  人才是第一资源。目前中国医药城已集聚4000多名高层次人才,2位诺贝尔奖得主受聘为中国医药城发展顾问,1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8名两院院士、59名国家级高端专家引领创新大潮。该区年初还出台一号文件打造国际化的人才生态环境,并发挥中国国际医药人才市场、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等载体功能,聚力打造“人才特区”。

  目前,区内已集聚国内外70多家知名大学和医药研发机构,2000多项“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医药创新成果成功申报,先后摘得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等一系列“国字号”招牌。

  资源要素的加速集聚,催生创新创业大潮,使中国医药城涌现了一个又一个“唯一”和“第一”。比如国内规模最大的实验动物项目——江苏华阜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工建设,国内唯一由临床医生团队创建的大动物实验中心建成运营,全球首创针对鲜红斑痣的1类新药“注射用海姆泊芬”等一批创新药物产品研发成功并落地转化。

  今年5月,《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培育泰州医药健康产业创新中心。中国医药城有关负责人认为,这为中国医药城下一阶段的创新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战略机遇。今后将积极引进国内外著名大院大所和强链补链扩链的龙头型、科技型企业,主动融入长三角地区医药产业布局,推动中国医药城建设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形成自主可控的创新链。

  产城一体加速推进

  最近,中国医药城天虹购物中心建设进入扫尾、即将建成,这是医药高新区第一个大型商业综合体。

  “天虹购物中心开业后,我们周边居民购物就不用再去老城区了,非常便利。”入驻园区的企业家何海蓉听到这个消息非常开心。

  坚持“产城一体、产城共荣”理念,中国医药城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目前,城市建设用地面积由20平方公里扩大至50多平方公里。高端标准厂房区、高端医疗器械集聚区基本形成规模。能容纳万人居住的人才公寓、教育教学区邻里中心、东方小镇邻里中心、泰州第一外国语学校、泰州职业技术学院相继建成投入使用,中国医药城小学、体育文创中心等项目加快推进。康健医疗区启动建设,致力打造全国首个集医疗和康复管理于一体的高端集聚区。一座健康产业特色鲜明的现代化新城区已经初展雄姿。

  会展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产业关联度高,辐射带动力强,具有经济增长“加速器”、城市发展助推器、城市形象“传播器”、劳动就业“吸纳器”的功能。据专家测算,国际会展业对相关产业的带动系数为1:10,即某一次会展的收入为1,那么对交通、旅游、餐饮的带动收入为10。连续举办了九届的泰州医博会,已成为生物医药行业内的知名会展品牌,会展效应持续显现。

  借力医博会,中国医药城国际化眼光也更加敏锐,一切按国际理念思考,一切以国际标准规范。目前中国医药城正大力实施城市品质大提升工程,对标国际一流,聚焦“国际化高新区”这个目标,做到城市设计“提标”、城市功能“提品”、城市建设“提速”、城市治理“提效”,全力提升城市的“国际范儿”,打造品质城市的样板、人居环境的典范。

  一大批海外人才也被中国医药城吸引回国创业。蒋志君是美国纽约市立大学的博士,在美国工作生活了20多年的他,毅然辞去了美企高管职位,放弃百万年薪,来到医药城创建江苏长泰药业有限公司。蒋志君坦言,当初考察了好几个地方,最终被功能齐全、政策全面、服务贴心的中国医药城所吸引,“这里,园区内的软环境建设远远高于其他地方。”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