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远离“刷单兼职”“校园贷”骗局
2019-09-18 10:14: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根据泰州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部署,昨天起,泰州市教育系统启动以“关注校园网络安全,呵护学生健康成长”为主题的“网络安全校园日”活动。

  在泰州机电高职校,该校邀请泰州市相关网络安全专家以《如何防范校园网络诈骗》为主题对该校师生进行了安全培训,详细介绍了黑客攻击、网络诈骗、“校园贷”等常见网络犯罪的防范措施。

  案例1:好友发来网络链接也须小心

  “我QQ被盗了,密码修改不了,这个是我刚申请好的地址,麻烦你,帮我进去辅助一下申述……”昨天的培训会上,该校学生邵恺凡回忆起自己QQ被盗的经历:他有一次收到好友发来的QQ消息,没有多想就点进去了,结果页面打开后,提示需要重新输入QQ号和密码,等照做后,电脑页面突然变成了满是弹窗广告的游戏网页。电脑随后提示有木马攻击,他的QQ号也提示异地登陆,被强迫下线。

  不一会儿,他的QQ好友纷纷收到以他名义发出去的诈骗信息。“我赶紧用电脑登录QQ,发现根本登不上去,随后就有好多朋友打电话过来,问我是不是QQ被盗了。”邵恺凡说,相比于自己账号的安全,更担心因自己的疏忽会导致其他好友受骗。

  【防范建议】如发现自己的QQ被盗号,要在第一时间利用密保修改密码,关闭QQ空间等能发布信息的服务。修改密码时一定要找一台安全的电脑进行修改,以避免被二次盗号。如果忘记密保信息,务必要及时通知自己的同学、朋友和家人自己账号被盗,以免盗号者利用被盗QQ进行诈骗。

  案例2:“网络刷单兼职”大多为骗局

  暑假期间,不少学生想找一份兼职,既能赚些零花钱,又能积累社会经验。“网络刷单”轻松又不费力,成为不少学生的兼职首选。不过,这种“好差事”背后往往暗藏着诈骗陷阱。前不久,泰州市有一名大学生就被坑了。

  7月3日,靖江东兴派出所接到一大学生报警求助,他在网络上兼职刷单被骗4000多元。报警人李某今年读大三。放暑假了,他在网上寻找兼职,通过QQ加入一个兼职群,并在群内添加了一名客服人员为好友,客服称通过支付宝刷单后,会退回刷单款并给其一定利润。

  李某信以为真,以扫二维码的形式刷单,分两次刷去1995元、2799元,但刷单完毕后却一直未见对方进行返款。李某立即联系对方,但对方已将其拉入“黑名单”。李某恍然大悟,这才意识到被骗,于是到派出所报案求助。

  【防范建议】天上不会掉馅饼。学生看到“刷单”“刷信誉”“刷信用”的网络兼职广告时要提高警惕,不要被蝇头小利所迷惑,犯罪嫌疑人正是通过前几单返还本金并支付佣金来骗取信任的。发现被骗后,要在第一时间报警,并及时提供对方的电话号码、QQ、微信和淘宝账号等信息,为破案提供线索。

  案例3:借款4万,借条却打了9万元

  培训会上,安全专家讲述了一则案例:去年6月,在上海读大二的小侯收到一条“校园贷”的短信,称可为学生族提供分期贷款。因恰好手头紧,小侯动了借款的心思。第一次借款时,他被带到上海一家饭店,从饭店老板处借款5万元,但实际到手只有4万,借条却打了9万元。其中,5万的借款,对方要求扣除2000元上门费和8000元中介费。至于9万的借条,对方告知,若按时还款无需按借条还。

  为偿还贷款,小侯在对方的诱导和逼迫下10多次被介绍到不同的地方借新款、平旧账,最初4万元的借款及利息越滚越大,前后一共打了20多张借条,金额高达100多万元。虽然小侯家人筹款还了近30万,但依然有借款者在不停骚扰追债,如今小侯已辍学,一家人四处躲债。

  【防范建议】“校园贷”诈骗主要用“免抵押、低利息”为诱饵诱导在校生贷款,要求缴纳贷款手续费、管理费、保证金等费用。此类贷款的利息和滞纳金很高,学生如不能如期还款,将迅速背上难以承受的债务压力,还常常引发如“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暴力催债”等社会问题。学生在申请借款或分期购物时,要衡量自己是否具备还款能力,要树立理性消费观念,切勿盲目攀比。

  本报记者肖梦琪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