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周庄实施“固定巡河日”制度
2019-09-17 10:45: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顾日升 通讯员周长青 谢友华)菱塘遍布、水体受污的周陈河,逐渐变得水清流畅。周陈河是兴化市周庄镇的镇级河道。变化源自周庄镇河长“固定巡河日”制度。

  今年5月6日,镇级周陈河河长张国华率该河颜吕、薛庄、周郊、邬牛村河段长巡河,发现颜吕、薛庄村段河道两侧菱蓬密布,并被分割成一块块方塘。于是,该河段菱塘列入了5月河长会办日问题清单。6月6日,张国华率村河段长再次巡河会办,发现拦河的铁丝、木桩、大菱蓬全部清除,细看仍有嫩菱蓬浮出水面。于是,菱塘又继续列为6月问题清单。7月6日,张国华再次巡河,发现菱塘已彻底治理。周陈河菱塘问题这才从清单上销号。

  “自5月实施‘固定巡河日’以来,问题清单已从183处减少到16处。”周庄镇河长制办公室主任孙家宝说,纳入问题清单的项目包括畜禽养殖、渔网渔簖、大罾、废弃船、沉船、废弃桥、临时码头、涉水违建、养殖上下水口、菱塘等。纳入固定巡查的河流共53条,其中兴化市级河流8条、镇级河流45条。

  据了解,河长制工作实施以来,周庄镇虽然要求村级河段长每天巡河,但事实上部分河段长并没有真正履职,畜禽养殖、涉水违建等河湖新问题时有增加。为实现常态化、常效化管护,该镇建立了河长固定巡河日制度。该制度规定,每月6日为河长固定巡河日,由镇级河长带领村段河长巡河,并在两日内上报巡河表。

  “主要是督促镇村河长共同巡河、共同治理、共同解决问题,通过会办促进疑难问题得以解决,避免巡而不治。”周庄镇党委书记方晓春说。

  “固定巡河日”工作重点是对单销号和巡查新问题。对单销号,是对上月固定巡河日督办问题整治情况“回头看”,对整治中的难点进行会办。巡查新问题,是通过巡河查找涉水涉河生态和安全方面的问题,从而“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该制度跟镇效能考核挂钩,对问题限时整治,逾期将扣当月水环境考核分,并启动问责。

  河长固定巡河日制度,带来工作新气象。孙家宝说,该镇河湖问题清单显示,6月份减少98处、7月份减少69处,都是当月处理。7月份存在的16处问题清单,主要涉及废弃船、沉船、废弃桥及闸板等问题,待水位下降,即予以处置。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