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陵“减税新风”吹遍税务古街千家商户
2019-09-16 17: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6日泰州讯(孙媛媛 郁郢)“我们家羊肉火锅店年销售额约100万元。一年要交2万多元的税费。现在增值税起征点提高了,今年我们可以少交税啦!”谈及此次空前的减税力度,草原小肥羊火锅店老板娘孙冬梅竖起大拇指。

  草原小肥羊火锅店位于泰州海陵区古税务街。泰州古有税务桥,而无税务街。上世纪四、五十年代以后,河平桥废,被埋入地下。从前依桥而建的税务桥大街,如今修缮为一条以税务桥为界、商铺云集的古税务街。承载着千年古城税文化的税务街,全长虽不足千米,却聚集着近千家服装、餐饮、理发等各行各业大小商户。

  今年1月,国家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小规模增值税纳税人的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至10万元。像草原小肥羊火锅店这样的一批小规模纳税人,真切感受到了国家减税降费释放的力度和温度。

  为了确保古税务街上千家商户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海陵区税务局围绕减税降费落实工作,打出“三个一”宣传组合拳:

  听一听,如有问题我帮您。税务人员带着问题走访商户,倾听纳税人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辅导,精准帮助纳税人解决问题。“我们店6月销售额超过10万元,但是第二季度总销售额没有超过30万元,这样能免征增值税吗?”蔻兔婴儿用品店老板魏禹茜见到税务人员前来走访连忙问道。“那要看你们店是按月纳税还是按季度纳税,小规模纳税人如果按月纳税,那么月销售额超过10万元的当月是无法享受免税的;如果是按季纳税,那么季度中某一个月销售额超过10万元,但季度销售额不超过30万元的,是可以按规定享受免税的。”听完税务人员的讲解,魏禹茜喜笑颜开。

  算一算,减税红包落口袋。税务人员通过实时跟踪减税降费落地情况,掌握商户减税降费数据,帮纳税人算清“减税账”,让减税降费的政策真正落到实处、政策红利真正落进纳税人口袋。因房租每年都涨、用工成本又高,睐品牌泰州生活馆总经理赵乐园打算今年初房租到期就转让时,海陵区税务干部及时上门送政策、算减税账,对照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调高的新政,睐品牌泰州生活馆每个月可以省下2000多元的税费,这也彻底打消了她转让的念头。

  谈一谈,坚定信心促发展。税务人员与纳税人围绕减税降费对商户的成本影响、税负影响进行座谈分析,帮助纳税人坚定发展信心、厘清发展思路。在走访草原小肥羊火锅店时,海陵税务人员向老板娘孙冬梅建议,火锅的旺季在天冷时,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可以考虑在火锅佐料价格相对便宜时,多囤些货降低营业成本。孙冬梅连连感叹:“税务部门真贴心,想得比我们还周到!”

  截至目前,该局共开展各类减税降费宣传辅导13次,惠及纳税人749人次,解答问题约144条;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实施后,税务街上商户享受减税福利的达到920家,占比94.16%,预计今年可少缴税费155.1万元;

  “为了确保商户享实惠,古街焕发新活力,我们将以最快的速度把国家减税新政送到每一户纳税人手中!”海陵区税务局副局长曹文军表示,今后,该局还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实实在在的硬举措,提高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对减税降费政策的知晓度,提升纳税人的纳税遵从度,让减税降费“春风”吹遍千年古城的每一条街道,让独特的税务文化成为泰州对外宣传的一张“金色名片”。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