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年华丽蝶变,泰州医药高新区“二次创业”扬帆起航
2019-09-16 15: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6日泰州讯(陈瑾 刘昊宇 李伟 冀纲)9月18日至20日,由省政府主办的第十届中国(泰州)国际医药博览会将在中国医药城举办,本届医博会共有33场活动,数量为历届之最。届时,海内外知名专家将登台演讲,通过高层论坛、专业活动发布最新信息,并就医药领域的最新政策动向、产业和技术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全面解读;疫苗,抗体,诊断试剂及高端医疗器械,化药新型制剂,中药现代化,特医食品等各类前瞻信息将在此汇集。

  今年是泰州医药高新区成立10周年,中国(泰州)国际医药博览会也已迈入第十个年头。

  10年,一座资源汇聚、创新驱动、产业高端的医药名城初展雄姿;10年,始终坚持“以城促产、以产兴城”发展思路,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定位开发,以城市功能的完善提升产业化水平,引领要素资源集聚;10年,始终以国内外生物医药人才、成果及产业等要素资源的集聚,倒逼城市功能的完善与提升,实现产业与城市发展良性互动,初步形成“产城一体、产城共荣”新格局……十年蝶变,医博会,正成为医药产业发展的“风向标”;中国医药城,正成为医药产业集聚的“新地标”。

  集聚高端创新要素,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链集群

  “选择泰州中国医药城作为产业化基地,这是经过了多方比较,权衡利弊之后的决定。”谈及企业落户泰州的原因,泰州复旦张江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宇快言快语,“泰州中国医药城的整体规划和政策支持力度、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很大!”

  陈宇介绍说,“对于市值规模相对较小的研发型医药企业来说,药厂初期要投资2亿多元,仅靠企业自身融资是很困难的”,而园区拥有配套的投资基金参股企业,土地、厂房等都由园区代为建设,企业只需做好研发就行。

  得益于政府主导的有力支持,园内企业在研发、生产和流通过程中得到了充分的制度保障与技术指导,入驻园区企业可享受多层面的优惠政策,包括新药申报、人才吸引、专员服务等福利,也包括省食药监局泰州医药高新区直属分局的直接服务。正是这种创新、开放的姿态,以及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一批像泰州复旦张江药业这样的医药企业接连落户,医药高新区承接了不少来自北京、上海等地区的医药产业化转移,这也使得医药高新区在未来发展中的脉络愈发清晰。

  10年来,医药高新区秉承着自身的创新战略和发展思路以及发展模式,愈走愈远。在发展战略上,医药高新区实行一区多园的运行模式,分设科研开发、生产制造、会展交易、教育教学等多功能区域,从而形成国内产业链相对完整、核心竞争力较强的新型医药产业园,成为江苏省内发展新医药产业的标志性中心。

  在发展思路上,瞄准产业链高端环节,积极突破传统开发园区发展生产制造“由低到高”的模式,以高层次人才和研发类项目为龙头,集中力量建设新药创制等各类综合平台,带动生产制造、会展交易、医药物流、康健服务等产业的发展,致力打造国内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善的生物医药集聚区。

  在发展模式上,坚持创新驱动,集聚要素资源,着力营造门类齐全、资源共享的产业发展环境。深化产业研合作,始终将高校和科研院所作为创新的源头活水,园区已经集聚各类研发机构超过90家,进区企业与国内外100多家高校、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近年来,一批大院大所落户医药高新区,聚力推动协同创新。

  全流程专业帮办,“店小二”服务解决“成长烦恼”

  同其他先进园区相比,泰州医药高新区始终突出产业专业化,初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专业”核心竞争优势。启动建设以来,园区排除干扰、抵制诱惑,始终围绕“医”和“药”主题,以完善的产业链推动各类资源的快速集聚。

  江苏美凤力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旭峰博士介绍,公司运营半年来,已实现收支平衡,并且按照泰州医药高新区与企业的溢价投资协议,投资款项将于近期入账。“药城管委会的服务真的很专业,我们企业在任何时候遇到任何困难,都可以直接打电话找到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由他们帮忙协调解决。”魏旭峰说。

  作为国内唯一一个由临床医生团队创建的大动物实验中心,江苏美凤力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7月,2018年11月正式运营。从引进该企业之后,泰州医药高新区就指定招商局专人负责跟进。“从选址到后期装修,以及工商、税务、环保、消防等方面的对接,都是招商局的人帮我们跑,很多事情都是特事特办。”

  魏旭峰提到一个细节,大动物实验平台核心就是更加快捷地为医疗器械研发企业提供科学、严谨、准确的临床前试验数据,实验室的洁净等级与医院手术室相同,所以空调和洁净系统用电量较大,为此园区铺设了专门的电缆为企业解决电增容问题。在企业申请江苏省科技厅的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时,高新区管委会也是派专人协助,帮助企业与科技厅沟通,很快就完成办理,真正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多年来,医药高新区根据医药产业特点和专业化要求,不断优化部门设置。根据药企发展过程特点,园区设置了企业服务中心、人才服务中心、平台服务中心、科技服务中心、新药申报中心等部门,构建了适应医药产业发展的最完备的服务支撑体系。这里有最便捷的药品注册服务体系、最周到的高端人才服务体系、最完善的公共服务平台体系、最健全的创业融资服务体系、最安全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这些都为医药企业加快发展、抢占先机提供了最有效的保障。

  同样,政策上,在药品生产、医疗器械、成果创新等方面,医药高新区制订出台了系列利好措施,推进产业做大、企业做强。与此同时,高新区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2013年,国家新型疫苗及特异性诊断试剂产业集聚发展试点成功获批,为全国第一家;国家和省财政连续三年、每年分别给予1亿元滚动支持,国家开发银行按照1:10比例贷款支持产业发展;设立“113医药人才计划”,每年拿出1亿元专项资金支持领军型人才、高层次人才、紧缺性人才创业。据悉,江苏美凤力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迈就列入该人才计划,为公司和个人带来总计300多万元的资金奖励。

  借力国际经验,高点定位打造世界医药名城

  泰州医药高新区坚持树立国际化眼光,一切按国际理念思考,一切以国际标准规范。在人才引进上,不仅仅着眼于市、省和国内,更注重吸引国际顶尖医药科研、经营、管理人才参与园区建设发展,先后引进了“金三角人才”(在国外搞研发、在国内知名大学做教授、在中国医药城实行产业化)加盟高新区创业,使园区成为医药人才集聚的洼地和科学家的俱乐部、企业家的沙龙、金融家的乐园。

  在成果开发上,坚持以国际通行的美国FDA为标准,突出抓好与国际顶级医药研发机构和国际一流医药大企业的合作,努力做到技术水平与国际同步、在国内领先。

  在环境营造上,借鉴国际知名高科技园区的成功经验,邀请国际知名专家参与园区规划设计,建成一批具有浓郁国际气息的环境景观和基础设施项目,不断增强国内外科学家、企业家的认同感和归属感;通过营造有利于企业创新的产业环境、科研环境、服务环境,使企业和人才能够引得进、留得住、长得大、发展快,使各类创新要素在园区生根发芽,使各类创新资源在特色园区开花结果。

  2019年是泰州国家级医药高新区成立10周年。泰州市委向医药高新区发出了“二次创业”的新号令,医药高新区提出了实施“三步走”战略,建成“中国第一、世界有名”的医药名城的战略部署。

  第一步,到2020年,跻身国家级高新区50强,主导产业集群基本成型,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全市高质量发展主阵地、主引擎地位初步彰显。第二步,到2025年,力争跻身国家级高新区30强,进入第一方阵,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支点作用日益凸显,成为泰州城市新中心、健康名城示范区、高端要素集聚地、创新创业策源地、枢纽经济新高地。第三步,到2029年国家级泰州医药高新区成立20周年,建成“中国第一、世界有名”的医药名城。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