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现场推进会参会代表来高港参观指导
2019-09-12 14: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瑾 华琳琳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2日泰州讯(陈瑾 华琳琳)9月10日,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现场推进会参会代表来高港区参观指导。高港区委副书记蒋向荣,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明荣陪同参观。

  代表们先后来到江苏西来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胡庄镇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办公室实地参观,通过看现场、听介绍、观成效的方式详细了解高港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省级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检验和管理等情况。

  代表们充分肯定高港区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和省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方面取得的成绩,经验做法值得其他市区借鉴。

  近年来,高港区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各项工作机制和规章制度不断完善,信息化监管和追溯体系建设扎实推进,生产源头质量水平不断提高。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模式新。全区采取“一图、二书、三员、四定”的监管措施,进一步明确监管职责,落实监管责任。“一图”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网络图;“二书”指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书、承诺书;“三员”指监管员、协管员和内检员;“四定”指定区域、定任务、定要求和定考核。根据分工,各司其职,承担了本网格内宣传培训、监管巡查、农残速测、专项整治、标准化推广,监管追溯平台建设等农产品质量安全属地管理日常事务,形成了“分镇(街)定责、主动监管、上下协同、运转灵活”的工作格局。

  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推广力度大。2019年,高港区41家“两品一标”规模生产主体全部注册应用国家和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平台应用率达100%。同时遴选推荐35家果蔬和粮食生产经营主体试点示范对接应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平台,统一配备了办公电脑、农残检测仪器、二维码打印机、扫描枪等追溯管理设备,开展“一品一策”标准化生产指导,规范信息采集、追溯建设业务培训和学习观摩等,全力推进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应用追溯平台建设,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能力。

  省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措施实。在基地建设过程中实施了五个强化措施:一是强化组织管理。成立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管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基地建设办公室,负责基地建设统一指导、协调与日常管理工作;二是强化宣传培训。多形式、多渠道宣传绿色农产品知识,增强企业生产绿色优质农产品的意识,正确引导消费;三是强化生产管理。全面落实五统一措施:统一优良品种、统一生产操作规程、统一投入品供应、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获;四是强化投入品管理。建立农业投入品市场准入制,定期公布基地农业投入品目录。技术小组加强指导农业投入品科学使用。建立农业投入品监督巡查制度,强化监管,确保基地建设安全;五是强化环境管理。严控工业“三废”;生活垃圾实行集中收集;严格控制农药、化肥使用量;基地内秸秆实行全量还田。

  李明荣表示,下一步,高港区将围绕“站位更高,问题更准,措施更实,监管更严”十二字方针,全持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