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仁寿村多措并举多角治理 建设强村富民和谐家园
2019-09-10 16: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蔡文 季新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0日泰州讯(蔡文 季新宏)泰兴市滨江镇仁寿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强村富民、建设美丽和谐家园的目标,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创新治理方式,积极推进自治、法治、德治协同发力,深入开展“乡村治理示范村创建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该村先后获评全国反邪教示范基地、江苏省和谐社区、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泰州市强富美高十佳示范村、泰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泰州市全面建设小康示范村。党总支书记于达宝获评全国普法先进个人。

  2001年,合并后的仁寿村经济薄弱、设施基础差,矛盾纠纷多,是有名的“老大难村”。2013年,于达宝被选为村党总支书记,他深入调查,理清思路,仁寿村要旧貌换新颜,抓经济更要抓平安创建。

  作为贫困村的一把手,抓治理才能促发展,他集思广益,因地制宜制定治理模式,创新治理办法,制定村规民约,崇德法、树正气,合力共建和谐村。村两委齐抓共管,强化引领,向村民发放《争创崇德尚法新型村倡议书》,营造创建工作人人支持、人人参与、户户共享的浓厚氛围,拓宽载体,提升治理水平。

  在全村开展“好婆婆”“好儿媳”“道德模范”“十佳文明新风户”评选活动,开展“家风家规家训”故事分享会,发掘身边的美德善举典型,编成文娱节目表演,让群众喜闻乐见,从中受益。村里投入100万元,建成群众休闲健身中心、居家养老中心、社会管理服务中心,让群众共享美好的生活。开展晒家风活动,开展良心、爱心、齐心、孝心“四心”教育。以“家和万事兴”为主题,开展书记带头讲“家风”、党员示范传“家风”、群众积极晒“家风”活动,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全村文明新风尚。于达宝倡导建立道德文化墙,在村庄主干道旁的墙壁上统一绘制以“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忠孝勇恭廉”为主题的漫画,村民抬头可见、驻足可观,为村民构建起了一道亮丽的道德风景线。

  仁寿村因地制宜推行的仁寿治理方式,增强村民的认同感。积极推行乡村治理党员身份亮一亮、微信群里议一议、政策法规讲一讲、群众困难帮一帮“七个一”工作法,村里还出台了13项惠民政策,内容涉及新型合作医疗保险、尊老爱幼、老人与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村民重大疾病补助、青年应征入伍补助、学生奖学金等,村民全年获益60多万元。

  在全面提升村庄治理水平中,发展村集体经济是关键。于达宝千方百计增加收入为村民办实事,真正让全村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从而实现长治久安。2018年全村实现三业总产值3.5亿元,人均纯收入24730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236万元。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