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M车主,“学法免分”上线 一年内最高可免6分
2019-09-10 12:37: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只要通过“学法考试”,最高可把被计扣掉的6分作免分处理。昨天,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布:作为鼓励驾驶人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一项措施,从9月10日起,在新媒体平台正式推出“学法免分”功能。具体如何学法和操作,记者约请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就该举措进行了解读。

  什么是“学法免分”?

  据介绍,“学法免分”是指在驾驶证的一个记分周期内,记分未达到12分的持本市驾驶证的驾驶人,就本人名下苏M号牌蓝牌车辆交通违章,可在手机上通过参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的视频学习和答题,经答题合格后,可对一起记分分值为6分(含)以下未处理的非现场处罚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做减免记分处理。

  需要注意的是,“学法免分”仅限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计减免记分不超过6分。

  为何要推出这项新举措?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李智介绍,新举措旨在引导机动车驾驶人守法出行。记分从来不是实施交通管理工作的目的,推出“学法免分”,是要让车主通过主动学习交通法律法规、安全知识,直观了解交通违法行为带来的安全隐患和社会危害,提升安全驾驶、文明驾驶意识。通过正向鼓励、积极倡导机动车驾驶人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安全出行。

  李智说,学法免分,“学”字为先。驾驶人在使用该功能学习时,可自主选择观看减免不同分值的视频,视频内容范围包含常见交通违法行为危害、交通安全知识宣讲、交警形象展示,等等。“考”可检验驾驶人学法的认真程度。视频学习结束后,即进入考试环节。系统将随机显示20道试题,试题为交通基础理论知识、泰州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内容等。“每题5分,考试成绩90分(含90分)以上为合格,方可进入交通违法行为的免分处理环节。”

  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申请“学法免分”必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持泰州市机动车驾驶证的驾驶员;仅限登记在本人名下的苏M号牌蓝牌车辆;在泰州市范围内发生的记分分值在6分(含)以下的交通曝光违法记录。

  机动车产生记分的交通违法曝光后,有两种情形不能申请“学法免分”:现场查处的交通违法行为;驾驶证处于满分、逾期未换证或未审验、暂扣、注销、吊销、停止使用等状态的机动车驾驶人。

  具体操作流程分四步

  申请“学法免分”的具体流程共有四步:

  第一步是注册。用户需通过微信输入泰州公安微警务、泰州互联网公安局或关注“泰州交警”微信公众号,点击“学法免分”应用模块,按步骤输入个人手机、身份证号码,完成实名注册认证。

  第二步是学习。阅读“学法免分”须知后,进入学习阶段,自主选择学习、观看减免不同分值的视频。“学习期间,系统将随机出现一次验证码,需用户及时输入,此举是以防有人不认真观看视频‘挂机’。”李智说,学习满一定时间后,即可进入“答题”阶段。

  第三步是考试。考试时间为20分钟,共20题,每题5分,得分大于等于90分为合格。答题不合格的,可反复重新答题。

  第四步是免分处理。用户通过考试后,可对交通违法进行处理缴款,1次考试合格可对一起记分分值为6分(含)以下未处理的交通违法曝光做免记分处理。考试合格有效期为当日6时至22时,期间未进行交通违法处理的成绩将失效,需重新学习和考试。(记者 童凯 通讯员 吴玉伦)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