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人 国庆假期动车票难抢 普通火车尚有余票
2019-09-05 13:05: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9月2日,国庆长假第一天的火车票开售。京沪、京广,经过泰州的宁启线等多条高铁、动车组线路开票瞬间已显示需“候补”,泰州站开往西安、成都等热门线路的普通火车也仅余少量硬座票。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截至8月31日,长三角铁路旅客发送量首次突破1.4亿人次,再创历年暑运客发量新高。其中,暑期7、8两月,铁路泰州站共发送旅客近40万人。

  近期,泰州站的客流持续高位运行,返校学生流、儿童流呈现叠加态势,几乎每天都有数千名“小候鸟”和学生踏上离泰州的火车。这波学生客流将一直持续到9月初各大高校开学之后。

  接下来的出行高峰将出现在9月13日至15日的中秋假期前后。“中秋假期距离开学并不久,假期也相对较短,预计学生客流会少一些,更多的将是探亲客流。”铁路部门工作人员预计,今年中秋期间,宁启动车组沿线部分时段短途车票会比较紧俏。

  记者昨日登录12306铁路客服网站发现,目前已经开售的中秋假期时间段,泰州出发前往哈尔滨、深圳、西安的普通火车票以及南京、武汉等地的动车组票都是“热门”,部分车次车票已经非常紧俏。

  国庆首日热门线路车票紧张

  比起中秋,国庆假期的车票则更为紧张,如果打算坐火车出门旅行,别忘了早点买票。

  根据12306火车票预售期,9月2日就可以买到国庆假期首日的火车票了。卖得最快的当属高铁和动车票。9月2日下午5点开票,10月1日泰州至重庆的动车组很快显示无票,当天泰州至武汉的3列车中,只剩出发时间偏晚的D3156还有部分余票。除了泰州出发,想从邻近城市出发转乘高铁的市民也要注意,京沪、京广这样一天多班的商务线,当日出发的多条线路也无票显示“候补”。

  普通火车方面相对好一点,目前大部分普通火车还是能买到票的,不过10月1日泰州往成都、西安等几条线路的热门列次的卧铺票也被迅速抢光,仅剩硬座票。

  此外,10月1日泰州开往哈尔滨的Z157,到9月3日中午查询仅剩高软2张、软卧1张,但目前硬卧票还充足。

  10月1日泰州开往西安共有三班火车,分别是K245、K419和K62。2日下午5点车票开售,软卧转瞬售空或仅余数张,到9月3日中午1点记者再次查询,其他两列均只剩硬座票,仅K62还有部分硬卧票。

  火车出行合理规划出游

  国庆假期出游,高速堵车,机票飞涨,火车其实是不错的选择。如果市民想乘坐火车出门游玩,建议可提前研究规划相对非热门旅游城市的出游线路。

  比如,目前10月1日往深圳方向的K94车票相对充足。这条线上经过安徽桐城、天柱山,江西的南昌、九江、吉安等城市,都是不错的历史文化名城或旅游城市,如果有规划乘坐火车外出旅游的市民可以研究制订这条线的出游线路。

  另一列泰州站出发开往广州的T154,沿线会经过安徽的宣城、黄山,江西的景德镇、鹰潭,湖南的株洲、衡阳等地,记者昨天下午通过12306查询,目前10月1日的车票也充足,市民可多做规划。

  根据往年的出行规律,在国庆黄金周期间,泰州火车站的客流主要以短途探亲流、学生流和旅游客流为主。一般短途客流主要集中在宁启线沿线的南京、南通等方向;长途客流主要集中在北京、西安、成都、深圳、武汉等方向为主。

  铁路部门提醒,长假期间旅客出行集中,短途车票热销,阴雨等天气变化较快,请广大旅客提前安排好出行计划,随时注意列车开行信息。

  记者 王亦清 通讯员 王芳

标签:国庆;泰州;紧张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