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疾控中心发布提示:9月须防流腮和水痘高发
2019-09-04 09:44: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9月份是新学期第一个月,传染病易感人群聚集,易发生疾病暴发或流行的风险。近日,泰州市疾控中心发布9月重点传染病疫情及突发事件风险提示,提醒市民本月须注意防范流行性腮腺炎、水痘、流感、手足口病、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等学校常见传染病。

  流行性腮腺炎简称流腮,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全身性感染为主的呼吸道传染病,儿童和青少年期常见。今年以来,泰州流腮疫情仍较为活跃,发病高于近3年的同期水平,而既往疫情发病高峰主要集中在每年的4~6月与8~12月,发病人群多为3~19岁,占报告总数的84%。9月学生入学,易感人群聚集、温差变化加大等因素为流腮的快速传播创造了条件。因此新学期开始,泰州流腮疫情暴发的风险为中等偏高。

  疾控专家建议,适龄儿童按照免疫程序及时进行麻风腮疫苗接种;若有流腮等症状出现,应及时就医。同时,各类学校应及时开展流腮防控宣传教育,提高学生流腮的防控意识,加强因病缺课监测工作,发现聚集性疫情,及时与教育部门、卫生部门沟通,规范开展疫情处置工作。

  此外,上学期,泰州报告了多起学校发生的水痘暴发疫情,尽管近期发病水平较2017、2018年同期有所下降,但水痘易感人群疫苗接种率低,新学期开学,易感人群集中,易造成疫情的传播和疾病的暴发,暴发的风险中等偏高。建议各类学校加强学校因病缺课监测工作,一旦聚集性疫情出现,教育部门应与卫生部门及时沟通,做好疫情的规范处置。相关部门要在新学期开始阶段开展呼吸道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提高在校学生常见传染病的防控意识。接种2剂次水痘疫苗后效力可达99%,推荐水痘易感者到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预防接种单位预约接种2剂次水痘疫苗。(记者 邱骏)

标签:疫情;水痘;暴发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