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车祸现场民警对伤者孩子“说谎” 朋友圈道歉获点赞
2019-09-04 09:17: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这两天,姜堰一名民警为自己的“谎言”而道歉的消息在朋友圈火了起来,很多网友为他的“谎话”点赞。原来,在一起交通事故中,为了稳定一名4岁男孩的情绪,该民警隐瞒了其母亲已经受伤的事实,迫不得已才说了“善意的谎言”。

  这起事故发生在9月1日,出警的民警是姜堰区交警大队开发区中队民警柯向吟和他的同事。

  据介绍,当天凌晨,正在值班的柯向吟接到出警指令:S231省道姜堰俞垛镇薛庄村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有人受伤。柯向吟立即拨打了“120”救援电话,并和辅警王飞调转车头,赶赴现场。

  出事的是一辆悬挂无锡牌照的小轿车,该车歪斜着停在马路中间,车头损毁,车身塑料及玻璃碎片四处飞溅。路中间的绿化带被蹭出了一道大口子,路线指示牌也被撞歪,几名群众围在轿车旁边束手无策。见到从警车上下来的民警,一名满脸是血的男子一瘸一拐地走过来:“快救救我的老婆,她被卡在里面出不来了。”

  柯向吟赶紧来到车旁,发现一名年轻女子蜷缩在副驾驶室内呻吟,弹开的气囊上满是血迹。她的双腿软绵绵的没有了知觉。凭直觉,柯向吟知道女子的腰部受到了严重损伤。他和王飞用力拉开变形的车门,刚准备试着搀出受伤女子时,感觉有人在拉他的衣角,并听到孩子的哭泣声。转头一看,身后站着一名四五岁的小男孩。他一边用力拉柯向吟的警服,一边往前挤并大声喊着“快让开,我要妈妈”。“这是受伤女子的孩子,那个脸上流血的年轻男子是孩子的父亲。”有人告诉柯向吟。

  孩子在现场纠缠会影响救援,柯向吟赶紧将孩子抱起,想交给他的父亲。不过,孩子的父亲似乎被吓懵了,只顾趴在草丛里找自己的眼镜。柯向吟抱着孩子来到路边,想让他在这里等候。不过,该路段的车辆川流不息,很多大货车为了避让事故现场会从路边擦过,太危险了。他拉着孩子往警车走去,但孩子挣扎着说哪里也不去,就要站在路边等妈妈。

  柯向吟看着孩子的眼睛说:“妈妈没有受伤,就快来了,要相信警察叔叔!”孩子点了点头。之后,他将孩子送到了警车上,再次叮嘱说:“爸爸妈妈真的没事,不喊你,你不要出来。”孩子又用力点了点头。

  见到孩子平静下来,柯向吟拍了拍他的小肩头,松了口气。返回现场时,王飞已经拆除了卡住孩子母亲双腿的障碍物。他俩一起将女子搀了出来,送上等在旁边的救护车。之后,孩子也回到了父亲身边。

  为“善意的谎言”致歉

  经了解,这一家三口是盐城人,常住无锡,他们是从无锡返回盐城走亲访友的途中发生交通事故的。经确认,该车已经被撞报废。王先生受了轻微外伤,但他的妻子受伤严重,腰椎骨折,目前仍在住院治疗。

  柯向吟说,处理好这件事后已是清晨了。他想休息会,但怎么也睡不着,因为他对那个孩子说了谎话。反复回忆现场的情形,他觉得说谎还是有必要的:一是孩子不肯离开现场并拉住他,会影响救援;二是看见妈妈血流满面的血腥场面,会在孩子心中留下难以忘记的阴影。

  “不过,话说回来,我对一个天真无邪的孩子说了谎话,骗了他,总归感觉到不安。”柯向吟说。冲动之下,他在朋友圈发了一条消息:“对不起,叔叔说了谎”。没想到,很多网友弄清了他“说谎”的真正原因后,都纷纷为他点赞:“善意的谎言,不怪你!”“警察叔叔也柔情,为这样的谎言叫好”……

  柯向吟决定等到处理该事故的机会见见孩子,当面向他道歉。

  记者 钱立群 通讯员 周开国

标签:孩子;谎言;谎话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