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中小学新生如何分班?老师现场抽签
2019-09-04 09:16: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新学期已经开始,对于幼升小、小升初的这部分学生来说,新学期他们进入了新的班级,结识新同学和老师,开始了全新的学习生活。“能不能找人分个‘好班’?”“我想分到李老师那个班,有什么办法?”“据说王老师经验丰富,我要把孩子送到她那个班级”……比起孩子的适应能力,家长更担心的是分班,甚至提前托人找关系。

  那么,泰州的中小学新生到底是怎么分班的呢?在分班时都遵循什么样的原则?老师又是怎么选班的呢?本报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记者 张翠红 通讯员 沈文华

  每年开学前夕,泰州市实验小学校长丁正后的电话时不时会响起,这当中总少不了部分请他“关照”把孩子分到一个“好班”的家长们的来电。每每接到这样的电话,丁校长总是满口答应:“您放心,您的小孩肯定会分到‘好班’。”分班结果出来后,丁校长会发信息给对方:“您的小孩分在一个特别优秀的班级,语文老师是张老师,数学老师是李老师,英语老师是田老师。”时间一长,大家都明白,在丁校长眼里,学校每个班级都是“好班”。

  那么,该校一年级新生到底如何分班呢?据介绍,新生报名期间,该校都会对每个孩子进行目测,让孩子说出自己的姓名、兴趣爱好、家庭成员等,看一看孩子的语言表达和思维能力。开学前分班时,该校综合新生目测情况、班级人数等因素,按“S”形分班。

  所谓“S”形分班,就是将语言表达能力强的前10个孩子依次放入1班到10班,第11个至第21个则倒过来,依次放入10班到1班,以此类推,同时兼顾班级人数、男女生比例均衡等。老师们分班时,则先确定抽签顺序,然后按抽签顺序老师们依次抽取自己任教的班级。

  “简单地说,就是‘先分班,然后分老师’。”丁正后说,如果分班“木已成舟”,谁想要再调整某个学生,势必会引起家长与学校、老师与老师之间的种种矛盾,所以这样的“傻事”,学校是绝不会干的。

  今年,该校有不少教师子女也上一年级,如何避免教师子女在随机分班时相对集中到某个班,以免其他家长误认为某某班是“教师子女班”呢?

  据介绍,该校的做法是,给教师子女“特殊待遇”,也就是让教师子女先行随机分班,每班的教师子女数控制在3人左右。待教师子女平均分班后,再用同样的方法分配其他学生。丁校长说:“这个方法沿用了几年,没有一位老师有看法,也没有一位家长不高兴。”

  有明确要求,各校力争阳光操作

  记者从泰州市教育局了解到,泰州每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方案均明确要求均衡分班,也就是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以任何名义进行任何形式的招生考试,不得举办或参与举办各种培训班选拔生源。坚持均衡编班、平行编班,编班程序必须公正合理、公开透明,接受各方监督。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早在2010年,海陵区就有学校推行“阳光分班”,经过十年的运作现已非常成熟,如今已成为海陵区中小学开学前的“习惯动作”。

  每年8月底,市海军中学的具体做法是,先把新生姓名、性别等基本数据录入电脑,然后根据新生人数设定班级人数。假设每班38人,由电脑随机抽取20名男生和18名女生,一个班的名单选好后,以此类推,再在剩下的名单里选下一个班,直至全部选完。

  “责任督学、家长代表也在场,做到公开化均衡分班。”该校相关工作人员说,学生分班时会考虑男女性别比例均衡、学生素质情况基本均衡。待学生分班完成,班主任再通过现场抽签的方式,决定执教班级,其他任课老师则综合教学能力、职称等级、年龄等因素,均衡配到各班。

  泰州二附中可以说是市区比较热门的初中,但因为“阳光分班”,所以整个过程“风平浪静”。

  “整个分班过程不到半小时就结束了,参与监督的家长,没有一个提出反对意见。”该校校长韩新正说,“关系生”一概不考虑,即使考虑了,现场有家长、老师监督,也无法操作。该校新生分班后,学生信息一式两份,一份班主任保存,另一份当场张榜公布。

标签:老师;教师子女;孩子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