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人入围!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泰州创历年最好成绩
2019-09-04 09:12: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9月2日,备受书坛瞩目的入展名单正式公示,记者从泰州市书法家协会获悉,全市共有9名书家成功入展,创历年来最好成绩,这也成为泰州市书法领域的一件大喜事。

  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

  泰州9人入围

  最高规格国展评审异常严格

  据悉,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览是由中国文联和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全国最高规格的综合性书法篆刻展览,被誉为书法界的“奥林匹克”,每四年一届,此前已举办十一届,成为中国文学艺术界具有强大号召力的品牌,以及当代中国书法创作发展的风向标。

  3月20日,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启动,面向全国创作者征稿,最终,收到来自3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52620件投稿作品,其中行书12368件,草书11063件,楷书11229件,隶书8647件,篆书5025件,篆刻2615件,刻字1673件。

  据了解,与往届相比,今年,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取消每人限投两件的规定,改为同一作者每种书体各投一件,书法和篆刻可以同时投稿,对于兼善诸体的作者来讲可谓十分有利。但是,为了保证大赛公平公正,杜绝抄袭、代笔等现象,此次大赛评审也比往届更加严格,共设置了初评、复评、终评等多轮筛选投票环节,同时,还对所有入围作者进行了抽查面试,此次抽查面试比率也为历届最高,共有800多名作者赴大赛主办地宝鸡进行了现场创作面试。

  最终,大赛共评出入展作品1074件,其中行书281件,草书220件,楷书246件,隶书115件,篆书92件,篆刻85件,刻字35件。今年11月,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将相继在陕西省宝鸡市、湖南省长沙市和山东省济南市举行。

  泰州9人入围 作者新老兼具

  入展名单公示后,泰州书法界迎来好消息:据泰州市书法家协会统计,全市共有9人入围,他们分别是:楷书:宗明义(兴化),周宇(兴化);行书:郑彬(靖江),张立(靖江),吴进贵(海陵),孙志勇(市直);草书:纪松(市直);篆刻:彭军见(泰兴),陆晨辉(兴化)。

  “同时有这么多作者入围这种高级别的展览,泰州以往还没有过。”泰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孙志勇说,这也是目前泰州在全国书法篆刻展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纵观此次入围的9位作者,既有孙志勇、纪松这样的“老作者”,更出现了周宇、宗明义、彭军见这样的“新作者”,此外,来自兴化的周宇还是此次唯一入展的一位女性作者。孙志勇表示,这一方面说明了我们许多老作者虽然入展过多次,但仍然在不懈创作,积极投稿,给泰州书法界的后辈们起到了“带头”作用;另一方面,经过了多年的积累,新作者们也逐渐崭露头角,能力获得越来越多的肯定,“虽然称他们为新作者,但是,其实他们每个人都经历了长时间的创作积累,拥有很扎实的基本功。”孙志勇表示,入展有一定的“机遇性”,但也说明了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孙志勇说,此次入展的作者“新”“老”兼具,这也让大家看到了泰州书法创作者们的活力。“更值得说的是,以往,泰州的书法创作水平在全省一直属于最后一个方队,但是,这一次,我们的成绩在全省来说也是不错的。”

  记者申莉敏

标签:泰州;泰州市;入围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