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昭苏一家亲——丝路信使眼中的援疆情
2019-09-03 17: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蔡新建 马健 李古月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3日泰州讯(蔡新建 马健 李古月)8月26日,参加2019丝路信使国际自行车赛的八名自行车手顺利抵达昭苏,开始了为期四天的体育交流、文旅推广、教育公益、名医义诊之旅。

  昭苏是丝路信使国际自行车赛国内赛段永久终点,组委会连续三年到达这里,都会与援疆干部交流、与本地骑友互动、与昭苏群众沟通。作为援疆工作的见证者,同时也是体育援疆的参与者,丝路信使比任何人对于泰州第九批援疆工作组三年来援疆工作的认识都深刻。

  近三年来,31名泰州援疆干部人才用辛勤汗水、聪明才智和专业知识服务昭苏,与各族干部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们作风扎实,思路开阔,全方位拓展援疆工作领域,取得较好工作成绩。

  2017年,江苏恒地文体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凯积极响应市体育局创新“体育援疆”思路,计划在两地之间举办自行车赛,架起两地友谊之桥。2017年3月进行实地探路活动,对于赛道路况、线路设置、路途安全等进行多方面勘探、评估。3月的昭苏冰天雪地,白茫茫一片,第一次来到昭苏的蒋凯方才知道,昭苏年均气温只有4.3℃,无霜期不足100天,有效施工期不足5个月。但是,泰州援疆工作组不畏艰难,仅用2天完成压茬交接,再用半个月踏遍昭苏12家乡镇场,来确保序时完成援建项目。

  丝路信使国际自行车赛历经的三年,也是泰州援疆工作组付出的三年,他们聚焦昭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组织实施援疆项目73个,投入援疆资金5.15亿元,其中民生项目占比达88.6%,泰州援疆资金总量和项目总数在全省名列前茅。

  泰州援疆工作组以项目为抓手,聚焦脱贫攻坚和民生改善。围绕住有所居,3年投入9531万元建设富民安居和定居兴牧工程,受益农牧民达8093户。昭苏县1821户贫困户住房问题已全部解决。围绕就业优先,着力强化技能培训,完成农牧民实用技术培训6900人次、技能培训1500人次。着力优化就业服务,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扶贫百村行”等活动28场次,开发就业岗位707个,收集发布就业信息1479条,新增928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围绕弱有所扶,工作组31名干部人才结亲帮扶贫困户61户,个人捐资捐物达4万元左右。结合“结亲周”活动,积极开展“暖心煤”发放活动,连续两年让三个乡镇贫困户切身感受到了党的温暖、援疆情怀。每到六月份昭苏县多个乡镇场便会不同程度遭冰雹袭击,受灾农作物面积达6万亩,工作组连续两年专门申请安排救灾资金共计300万元,救济因灾困难群众生活。三年来,工作组与县委县政府一起,多措并举、多方施策,帮助建档立卡的1479户4656人脱贫。

  在泰州援疆工作组的精神感召下,丝路信使组委会连续三年在昭苏推动公益项目,持续关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帮助更多优秀学子圆求学梦想,如1001个幸福微心愿圆梦项目。

  在投入8000万元新建的南城区学校,丝路信使看到了一座即将竣工的现代化美丽校园,泰州援疆工作组副组长、昭苏县副县长全冬明日夜坚守,确保工程进度。这只是泰州援疆工作组找对支点精准援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了能让昭苏群众有一条“好出路”,建成投用县客运中心,实施5个贫困村道路建设项目;为了能让昭苏群众就读、就医有一个“好环境”,建成县中医院康养中心和5个乡村卫生院。全冬明表示,援建项目注重适应“近”的需求,目前加快推进17个村级阵地建设,努力让公共服务“一个也不能少”,有效打通密切联系广大牧民的“最后一公里”。

  旅游推介是丝路信使国际自行车赛支援昭苏的另一着手点。昭苏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富有传奇色彩的夏特古道不仅有人文景观,也是一处风景优美的旅游胜地。奇异壮观的木扎尔特冰川,吸引各地疗养者的夏特温泉以及古松参天、野花遍地、蜂蝶起舞的库勒柯尔德克水帘洞等风景区,都有着发展旅游业的广阔前景。利用赛事广泛的媒体号召力和六千万的直播传播力,丝路信使大力宣传昭苏旅游,并参与到一年一度的天马节现场,实地推广昭苏观光产业。

  泰州援疆工作组设立昭苏首个产业引导资金,专项用于旅游商品及包装开发、农牧家乐创星等扶持奖励,开发“昭苏有礼”6大系列150种旅游商品;夏塔景区电力工程、各景区标识标牌等基础设施基本完善。积极推进“十万江苏人游伊犁”、夏塔景区创5A 等工作。积极利用“天马国际旅游节”等重大活动引爆旅游营销,促成昭苏县与56家旅行社签订合作协议。2018年,昭游客同比增长30.6%,旅游收入增长34.1%。切实加强旅游诚信经营,设立了旅游商品退货点。2019年,昭苏以全疆第一名的身份成功入围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

  三年来,泰州援疆工作组以交融为目标,强化智力援疆和交流交往,坚守民族团结生命线,坚持从社会最关注、群众最关切的教育、医疗等工作做起,自觉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因“体育援疆”应运而生的丝路信使国际自行车赛是联结泰昭的若干“连心桥”中的一座。

  一直以来,丝路信使关注医疗援疆,推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医师刘焰等全国知名医师赴昭苏义诊,据了解,泰州援疆工作组通过现场指导、实践操作等多种方式带教当地医疗人才,扶帮带本地医疗专业人才32人。桥梁纽带作用明显。深入牧区开展免费诊疗、健康体检等服务,接诊病人12400余人,救助危重病人198例,实施手术953台。

  此外,泰州援疆工作组还制定、落实万名教师援疆援藏计划,充分发挥组团式教育援疆优势,全力办好“泰州班”,积极实施“1+X青蓝工程”。

  “能为新疆留下什么?”是泰州援疆工作组与丝路信使交流中不断提到的问题。全冬明说,“人才引进是援疆工作第一步,更为重要的是人才培养。”为让援疆工作从“输血式”走向“造血式”,泰州援疆工作制定细化年度人才培训、交流交往计划,3年投入1720万元,助力培养昭苏党政干部、教育、医疗卫生人才2340人次,使他们在工作岗位上能够独当一面。”

  关山万里援疆情 泰昭相连一家亲。未来,丝路信使与泰州援疆工作组一道,继续做奉献昭苏的“石榴籽”。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