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迎来首任驻城作家——美国著名作家大卫•范恩
2019-09-02 10: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俊祥 卞艳斐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日泰州讯(吴俊祥 卞艳斐)8月31日上午,兴化首任驻城作家大卫范恩欢迎仪式在毕飞宇工作室举行。接下来的9月,来自大洋彼岸的大卫·范恩将在兴化度过,领略兴化风土人情,与兴化作家开展文学交流,为今后的文学创作汲取灵感。

  

  著名作家、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毕飞宇,翻译家、资深出版人彭伦,著名翻译家、作家黄昱宁,著名作家、泰州市作协主席庞余亮等应邀参加活动。兴化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春龙主持活动。

  美国著名作家大卫·范恩,1966年生于阿拉斯加阿留申群岛,成长于凯奇坎岛,毕业于斯坦福大学英文系,并获得康奈尔大学创意写作硕士。他曾执教于斯坦福大学、康奈尔大学、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和旧金山大学,目前是英国华威大学创意写作教授。他出版的第一本小说集《一个自杀者的传说》获得巨大成功,在国际上获得十多个文学奖项。

  兴化文学成就高,是中国明清小说的重要基地,是中国小说之乡,“兴化文学现象”引起中国文坛持续而广泛的关注,兴化作家已成为里下河文学流派的中坚力量。兴化文学氛围浓厚,几乎每周都有或大或小的文学活动,如毕飞宇工作室小说沙龙、兴化文学课堂,各类讲坛、笔会、研讨会、改稿会、朗诵会等。为此,兴化市政府还设立了施耐庵文学节。同样以施耐庵命名的,还有已经评选了三届的施耐庵文学奖,它面向全球华语文学,被业界誉为茅盾文学奖的风向标。

  

  毕飞宇表示,希望大卫范恩的到来能对兴化写作人有所帮助,让大家可以通过外来作家的阅读习惯、写作特点、个性特征、行为举止等领略不同文化。未来一个月,大卫·范恩将常驻毕飞宇工作室,期间将有沙龙、朗诵等交流文化活动,届时,兴化文化爱好者、市民朋友可与大卫范恩近距离交流探讨。

  大卫·范恩对本次驻兴邀请表示非常感谢。他认为,来自不同国家的文化是相通的,希望通过交流能学到更多东西。“毕飞宇先生在作品《玉米》中,将情节和风景描写融合在一起,而我的作品中,很多情节也和阿拉斯加、加利福利亚等地风光的描写融合在一起,这是写作的一种手法。”大卫·范恩说,非常开心能在兴化度过九月,这里的一切都太棒了。

  

  刘春龙表示,范恩先生是兴化首任驻城作家,这是一个近平完美的开端,相信不久的将来,通过他的生花妙笔,让更多的人知晓和向往兴化的文化和美景,吸引更多热爱文学的人来到兴化,通过越来越多驻城作家的加入,把兴化打造成为中国一流的文学小城。

  

  

  刘春龙向大卫·范恩颁发兴化首任驻城作家聘书。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