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阴雨天送清凉 未来几天泰州最低气温将滑至1字头
2019-08-31 09:15: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阴雨天继续送清凉

  夏天雨水和气温就像跷跷板,一头翘起,一头就落下。

  一场秋雨一场凉,我们就是托了雨水的福。近期,泰州范围内的频频降雨不但将高温“团灭”,而且把最高温也叫停在了30℃左右。昨天一早刷朋友圈,发现不少穿了长袖长裤的小伙伴们有感而发:“温度好舒服呀,你们今天都穿了啥?”

  诚然,昨天早晚的气温的确宜人,全市各地的最低气温均在20℃出头的样子打转。其中,当属靖江最为凉爽,只有20.1℃。

  这个夏天前期被热得七荤八素,现在的凉爽深得民心。市气象台预测,未来一周,阴雨天还将继续送福利,不仅最高温都在2字头,而且最低温也有悄悄滑落到1字区间的了。所以,接下来一段日子,大家终于可以安安稳稳过那种30℃以下平平淡淡的生活了。

  近期全市天气预报:8月30日多云,22℃到29℃;8月31日多云转阴,19℃到29℃;9月1日阴有阵雨,21℃到25℃;9月2日阴有阵雨,20℃到24℃;9月3日阴有阵雨或雷雨,19℃到27℃;9月4日阴有阵雨或雷雨,21℃到26℃;9月5日阴有小阵雨,21℃到28℃。

  “杨柳”对泰州影响不大

  8月末,除了冷空气蠢蠢欲动,台风也很活跃。

  今年第12号台风“杨柳”于28日凌晨在菲律宾吕宋岛沿海登陆后继续西行进入南海。昨天上午10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蓝色预警称,台风“杨柳”29日上午由热带风暴级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9点钟其中心位于海南省三亚市东偏南方约165公里的南海西北部海面上。预计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维持或略有增强,并于当天下午到夜间掠过海南岛南部近海海面,然后趋向越南北部沿海,也可能于当天下午到夜间在海南省陵水到三亚一带沿海登陆(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9到10级,23到28米/秒)。

  受台风影响,海南岛大部、广东中南部、广西东部和南部有大雨或暴雨,其中,海南岛南部局地有大暴雨(100到150毫米)。上述地区局地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虽然这次“杨柳”距离我们比较远,并不直接影响泰州,但对台风还是要时刻警惕的。中国气象爱好者说,西北太平洋的台风活跃期仍将继续,“杨柳”身后,13号台风“玲玲”也正在酝酿中。

  开学季收下“气象清单”

  9月是开学季,身份证、大学录取通知书、银行卡等入学清单大家都知道。昨日,中央气象台发微博说,当前也正值夏秋季节转换,收下一份“气象清单”同样很重要。

  中央气象台提醒,气候差异勿忽视。如果大学与自己平日居住地天气气候差异大,身体很可能会出现不适应。同学们不要忘了了解学校所在地的气候特点,提前做准备。

  新生到外地求学,尤其是从北方到南方或者从南方到北方,身体不适应的感觉会更明显。一般而言,习惯于干燥气候的北方同学到南方上学,会感觉潮乎乎的,被褥是潮的,衣服也难晾干,而且由于南方空气湿度较大,还可能引发皮肤、呼吸道等不适,要注意通风和防潮保暖。夏季的南方,又热又湿,像蒸桑拿;等到了冬天,虽然气温比北方高了,但没暖气,体感温度较低,所以要准备保暖的衣服和手套。

  另一方面,在南方习惯于湿润气候的同学去北方上学,会觉得嗓子干,脸部和嘴唇要脱皮。北方冬季和春季常有大风,呼呼刮完之后气候就更干燥了,易引发咽喉等不适。加之,北方冬季虽然室内有暖气,但是室外温度要比南方低很多,所以,要多注意喝水、保湿和保暖。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