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黄顺梦:逐梦民族团结幸福路
2019-08-30 17: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姜媛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30日泰州讯(姜媛媛)黄顺梦,一个普通的彝族姑娘,先后获得泰州市“文明家庭”“十佳孝星”“‘品质家庭’铜奖”、姜堰区“最美媳妇”“品质家庭”、张甸镇“张甸好人”“少数民族六好示范户”等荣誉。她对逐梦民族团结幸福路有着深切的感受。

  2010年,远嫁到张甸6年的姑妈黄芹婚后第一次回乡探亲,让黄顺梦激动不已。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姑妈这次探亲还顺便当了一回“月老”,临走时带她来到张甸镇,为她和邻居家的小儿子陈小军安排了一次相亲。当年,21岁的黄顺梦第一次走出四川大凉山。

  回想起刚与丈夫相识的情景,黄顺梦说:“当时看到家中有年事已高的公婆,还有一个体弱多病的叔叔,心里也打过退堂鼓,但最终还是下定决心留了下来。”婚后不久,黄顺梦顺利产下一子,全家人在高兴之余又开始担心往后家庭的负担。为了增加收入,丈夫陈小军只身一人去了遥远的新疆打工,家里的一切就都交给了黄顺梦。

  “那时候孩子刚刚断奶,我就到一家纱布厂打零工,每天忙里忙外,经常早上4点起、晚上到10点多才能睡觉,一天收入只有30元。只要拿了工资,我自己舍不得花也要给家里3位老人买些好菜和营养品。”黄顺梦感慨地说,“在我怀孕的时候,丈夫在外打工,公公婆婆悉心照顾我,让我很感动,所以我必须孝敬他们。”除了照顾好公婆外,黄顺梦还得照顾孤身一人的叔叔陈金报。

  婆婆王爱珠常说:“小梦就是我老太婆上辈子修来的福分。”9年的朝夕相处,黄顺梦和婆婆从没红过脸。黄顺梦说:“我的爷爷和父母每次打电话给我时都说:力气这个东西很奇怪,你花了还会有。所以你一定要勤快点,照顾好一家人。我相信良好的家风会传承,现在我的儿子和女儿也会帮助我一起照顾爷爷奶奶,我觉得很欣慰。”

  2018年2月,在泰州市姜堰区张甸镇统战、妇联等部门协助下,黄顺梦以“解心结 聊心语 开心花”为主题,联合几个志同道合的姐妹成立了张甸镇第一个女性公益组织——“解语花”社会服务中心。黄顺梦欣喜地告诉记者,一些少数民族留守妇女纷纷加入解语花社会服务中心,借助“少数民族妇女之家”“解语花”微家等活动阵地,开展“寒冬送温暖 爱心送姐妹”“展自信之美 开幸福之花”“片片粽叶香 共建幸福家”“母亲邮包 快乐传递”“不忘初心 携手‘童’行”“民族一家亲 共建幸福家”等一系列关爱帮扶少数民族留守妇女志愿服务活动。

  如今的黄顺梦儿女双全,丈夫也回乡务工,一家人和和美美,每天和远在大凉山的父母、弟妹视频聊天是她最快乐的时光。她说:“10年前,我是一个从没有走出大凉山的彝族姑娘。如今,我们少数民族妇女自己也可以创业了;2004年,姑妈嫁过来6年才回家一趟,毕竟来回一趟要2000多元路费。现在生活水平高了,我们2年就可以回去一次了;刚来的时候一个星期才舍得给爸妈打一次电话,现在一天可以视频好几回;想想现在的生活,真的很感恩、很知足!”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