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一封手写感谢信折射浓浓“税务情”
2019-08-28 16: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8日泰州讯(朱毅 闫鹏)“这些优秀的同志站在‘为人民服务’的前沿上,替共产党争了光,替政府树立了一个好形象!”日前,靖江市税务局收到一封特殊的信件,近千字的感谢信,字里行间满是感动和称赞。

  写这封信的,是75岁的老人史弋之。史老是泰州靖江人,现定居在上海。前段时间,老人从上海赶到靖江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房屋注销登记”业务。事情处理完后,老人看到对面有一个税务窗口,便前去咨询退税事宜。“接待我的男同志,态度十分和善,当弄清我的诉求后,还不厌其烦拨打电话帮我咨询,热情地教我如何办理。”老人在信中写道:“这就是品质!没有对自己职业怀有敬畏之心的人是做不到的。”

  一封手写感谢信,背后是来自税务部门的温暖,也是近年来靖江税务局优化纳税服务的一个缩影。

  “纳税人和缴费人的满意度,就是我们税务部门的‘晴雨表’。”靖江市税务局副局长周浒城介绍,该局念好“厚、笑、效”这“三字经”,着力优化纳税服务,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厚,即持续学习厚积功底。近年来,靖江市税务局定期组织税务人员学政策,尤其针对今年以来国家减税降费等政策,内部组织强化专业培训、竞赛20余场。同时,通过建立“一月一主题,一训一测试,半年一交流,年度一评比”教育培训机制,每个月从思想政治、税收业务及行政管理三方面各确定一个学习主题,将近期的“一月一主题”学习活动侧重于减税降费新政辅导,以自学为主,集中培训授课和夜校学习交流为辅,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利用有限的时间组织青年干部参加“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学训互融,确保税务人员积蓄深厚业务功底,做到“应知尽知”;

  笑,即微笑服务温暖人心。“红丝带”导税服务“先见面”,导税服务是“门面担当”,直接影响纳税人对税务局的第一印象。该局通过推行“笑迎、详问、指引、礼送”四步导税法,落实首问责任制,从第一时间热情接待至纳税人满意而归,打造窗口新形象,拉近了征纳距离。增配饮水机、自助取伞机,专辟母婴空间、新设充电小站……该局从细节出发、小事入手,用点滴行动,解决纳税人饮水、雨天出行、手机突然没电等问题,“心服务”优化了办税体验,满足了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服务需求,展现了浓厚的人文关怀,得到了广大纳税人的微笑点赞;

  效,则是便捷高效体验升级。靖江市税务局以纳税人合理需求为向导,不断改进纳税服务、优化业务流程、完善系统功能,让办税更省心、高效。该局开通办税绿色通道,为靖江市百优企业发放“绿色办税服务卡”,企业凭借此卡可直接到综合服务窗口办理业务,免去排队烦恼,缩短等待时长。设立简单事项快办窗口,针对实名采集、表单发放等简单业务充分发挥导税台和快办窗口作用,及时引导纳税人到指定窗口办理相关业务,有效解决办税服务厅拥堵情况,大大提升了办税效率。

  办税厅内,根据纳税人的实际需求,提供自助领取表样服务,《变更税务登记表》《发票票种核定表》等表样整齐有序地摆放在导税台前,并附有填写说明。“这些表格真是太复杂了,没有税务人员在一旁指导,填表就要填上半天!现在好了,有了表样范例,办税比以前快多啦!”日前,纳税人倪芳边填表格边夸赞道。

  靖江市税务局在优化纳税服务工作中形成了良好氛围,掀起了为纳税人提供优质服务的高潮,涌现出一批纳税服务先进典型:“不厌其烦解答疑问”的何智勇、“帮助逐个流程办理业务”的赵瑞宜、“热情周到暖心负责”的于露……

  靖江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王华表示,将以不断提升纳税人和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目标,进一步拓展办税渠道、加快办税速度、创新服务手段,让纳税人、缴费人真真切切感受到减税降费带来的实惠感,优质服务带来的获得感,努力谱写税收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