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沈伦镇:“党建扶贫综合体”壮了产业 富了百姓
2019-08-28 15: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8日泰州讯(王卫明 冯兆宽)围绕抓党建促扶贫这条主线,兴化市沈伦镇聚力打造“党建扶贫综合体”,联合6个经济薄弱村打造出千亩碧根果项目,参股的6个经济薄弱村每年实现股金分红20.8万元,两年共带动1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支部联建强堡垒。近年来,沈伦镇积极依托具体实施碧根果项目的沈顾果蔬农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建立联合党支部,着力将组织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将党建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精准扶贫中的引领作用。联合党支部现有党员16名,由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副镇长兼任党支部书记,联合投股的6个经济薄弱村党支部书记兼任支部委员。联合党支部成立以来,正常开展“三会一课”,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外出参观学习8次,举办碧根果栽植和管理技术培训班3期,有针对性地向党员群众传授实用技术和管理知识,为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提供了新的平台。

  事务联议聚合力。为统一发展思路,健全运行机制,联合党支部牵头建立了合作社重大事项联席会议制度,在合作社推行事务联议,形成大事共议、要事共决、实事共办、急事共商、难事共理的议事格局,协商解决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在选择碧根果生产基地时,参加议事的人员经过反复筛选和比较,最终形成决议,将生产基地选择在交通条件好、耕地面积大、田间设施配套条件好的沈北村。”分管农业的副镇长俞春华介绍说。

  项目联办壮产业。联合党支部一班人围绕“怎么干”,提出了“村社一体、合股经营,有序参与、收入分红”的思路,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促进要素向项目“洼地”流动,着力形成推动扶贫产业发展的聚合效应。将上级帮扶资金转为股金,注入到沈顾果蔬农地股份专业合作社,以1万元为一股,实行按股分红。与此同时,对照各项优惠政策和扶持政策,争取到省级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金200万元,市配套资金40万元,省级林果产业项目资金50万元。对于流转土地的农户在获得每年每亩1000元土地租金之外,平时用工以入股农户和贫困户优先,每人每年可增加务工收入1万多元,入股农户既享受分红,又增加了劳务收入。沈北村68岁村民邵加强以10亩田入股,每亩田每年可获得1000元土地租金,老邵的妻子全年在合作社里打工,薅草、整枝、做杂工一样不落,一年能挣得2万多元工资。待碧根果挂果收益后,老邵家还可以以土地入股参与分红。“现在的党委政府一门心思在引领我们村民发家致富,帮助我们脱贫啊!”老邵现在逢人便夸。

  市场联闯拓门路。联合党支部以提高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为己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沟通协调作用,联合6个村抱团闯市场。碧根果生长周期长,3-5年后方能挂果见效。为解决前期“有投入无产出”的问题,有效化解经营风险,联合党支部最终达成发展林下经济共识,并成立党员示范岗,普通党员认领、承担资金筹措、场地建设、养殖技术、市场对接等方面的责任。全年套养肉鹅、种鹅5万多只,预计可获得收益120万元。此外,围绕打造产、加、销一体化产业链,联合党支部还对今后果实深加工的路径进行谋划,增强共闯市场的能力。

  品牌联创塑形象。今年3月,沈伦镇建立青年创业中心,成立了伦佳香农产品销售公司,注册“伦家香”商标,对村集体领办的“一村一品”产品统一品牌标识,实行线上、线下销售。此外,不断拓宽宣传渠道,多方展示碧根果项目的发展成果,定期邀请领导、专家和农户到基地参观调研,提出意见和建议。拍摄以“碧根果种出致富路”为主题的微电影,举办成果图片展,扩大品牌的影响力。今后,还将加强对外招商合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业绩联考抓督查。沈伦镇将碧根果项目划分为6个片区,实行网格化管理,明确6个村的支部书记为网格长。制定考核激励办法,发挥业绩考核“指挥棒”作用。此外,该镇党委还将相关基层组织、党员干部纳入到考核体系当中,年初完善和分解考核指标,把脱贫工作实绩作为党员干部选先评优、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倒逼党员干部自我加压,以考核推动扶贫工作开展,以业绩体现脱贫工作成效。

  据镇党委书记杨蓓介绍,为促进更多产业扶贫项目落地,沈伦镇在全镇复制推广“党建+扶贫”产业发展模式,聚力打造“党建扶贫综合体”,并将其确定为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全力推进薄弱村、贫困户脱贫。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