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十余家鼻炎馆涉嫌无证行医被查 就医请到正规医疗机构
2019-08-28 15:41: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宣称全国连锁,产品对各类鼻炎、鼻腔出血、嗅觉下降有效……泰州市区多家鼻炎馆凭借这样的广告吸引了不少市民进店。但在近期市卫生监督所开展的鼻炎馆专项检查行动中,全市有十余家鼻炎馆涉嫌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开展诊疗活动被立案调查。

  在海陵区五一路某鼻炎馆,店外可见循环播放的宣传广告,称产品对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鼻窦炎、鼻息肉、萎缩性鼻炎、干燥性鼻炎等都有效果;店内墙壁及柱子上贴有鼻炎知识小讲堂、鼻炎发展过程等宣传内容,两排柜子用于存放顾客购买的产品,最大编号为“200”,产品分为鼻腔喷雾器、鼻腔医用冷敷凝胶、护鼻医用冷敷凝胶等。

  执法人员在前期调查中发现,新顾客到店后,店内工作人员首先使用一台电子影像检查仪为其检查鼻腔,在这期间不断向顾客讲述鼻子解剖结构等听起来很专业的知识,然后根据检查情况判断鼻炎类型,在一本类似病历的资料册上填写相关内容,再推荐产品。店员还会帮顾客在店内作治疗。这一系列行为已属于开展诊疗活动。

  然而,卫生监督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该鼻炎馆不但不能提供《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店内工作人员也无《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等资质证明,属于无证行医行为。

  在全市开展蓝盾卫健二号专项行动大背景下,市卫生监督所在8月20日对全市范围内多家鼻炎馆进行了突击检查,发现涉嫌无证行医的有十余家。执法人员还在个别门店内找到内容为“应对检查部门该怎么答”等相关文字资料。目前已责令上述鼻炎馆停止诊疗活动并立案调查。

  根据顾客登记册子,到这些店里治疗鼻炎的人,年龄从4岁到60岁不等。一个疗程费用在2000至3000元,不少人已花费超万元。

  卫生监督执法人员提醒:市民就医一定要到正规医疗机构。行医者必须取得《医师资格证书》与《医师执业证书》,医疗机构必须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才可开展诊疗活动。如发现违规情况,可拨打86393186投诉举报。(记者姜婧)

标签:鼻炎;医疗机构;鼻腔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