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合陈镇兴起“厕所革命” 计划投入1500万元新建350座公厕
2019-08-28 09: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8日泰州讯(余星光 李祝海)日前,兴化市合陈镇召开人居环境整治暨“厕所革命”推进会,拉开了该镇“厕所革命”的序幕。全镇计划投入1500万元左右,在27个行政村、70个自然村新建350座公厕。

  在合陈镇,小小厕所却是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全镇70个自然村加上集镇,现只有近30座公厕,其中还包括十几年前建成现已不能使用的。虽然早些年大部分村也实施了户厕改造,但由于建成年代长,已到使用寿命期,加之有的设计和建设上存在缺陷,“厕囧”现象时有发生。前不久,高桂等村就发生多起村民上厕所时掉入粪坑的事。

  为解决群众生活中曾经被忽视的“堵点”与“痛点”。该镇实施了这场“厕所革命”。本着实用、实效的原则,经过认真调研、科学认证,设计了6套公厕图纸,由各村自行选择。每座公厕的投入资金在2.6万元至4万元之间,平均每座约需3万元,加上机械和用工,350座公厕约需投资1500万元。

  作为先行村,邓桥、桂山等村的公厕建设工程已经启动。从前,邓桥村的公益事业侧重于村东部,村西部基础设施相对滞后。目前该村在建两座公厕,三个责任区还将建设10多座公厕,总量要达18座,实现“东西部”的均衡布局。以打造“合陈第一村”为目标,桂山村正在建设的三座公厕是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其中一项内容。其中,配合村“月亮河”景观河的打造,“月亮河”附近的公厕将建成景观式公厕,与沿河景观风格相协调。

  这项民心工程得到社会善意的回应。在人居环境整治暨“厕所革命”推进会上,镇党政干部、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纷纷捐赠,捐款总数达25万元。这则消息在“合陈精英群”发布后,立即成为众人热议的话题。“钱准备好了。”八扇格生态高效葡萄园的邓晓存直接认捐。“如有需要,我自建一座便民公厕。”在外地工作的李秀村、刘震也表达了自己的心意。桂山村在外能人夏凤勤捐款50万元,支持本村及舍陈村的公厕建设。目前,这项认捐活动正在持续进行中。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