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开展夏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补免和消毒灭源行动
2019-08-26 15: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6日泰州讯(蔡文 叶渊 孙俊峰)泰兴市高度重视夏防行动,各乡镇(街道)制定具体的夏防行动实施方案,结合春防免疫抗体检测结果,以重大动物疫病补免和消毒灭源为重点,突出开展猪链球菌病、狂犬病等疫病集中免疫行动。

  强化集中补免。泰兴各地按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实施方案和技术方案的要求,在抓好程序免疫的基础上,突出做好新生、新补栏、超过免疫保护期以及免疫抗体不达标畜禽的补免工作。对“先打后补”场及其它自免场,指导和督促其按程序实施免疫,跟踪做好免疫抗体监测;对于无自免能力的养殖场和散养户,及时组织做好补免。加强日常监管,实行月月巡访、月月补针制度,规范实施免疫,确保应免密度达到100%,免疫抗体达标。

  强化消毒灭源。各乡镇高度重视夏季消毒灭源工作,强化责任措施落实,加强工作督导,利用20天时间,在前期消毒灭鼠专项行动的基础,进一步巩固成效,突出重点环节,狠抓薄弱环节,确保全覆盖、见成效。对畜禽规模养殖场,明确防疫主体责任,切实加强指导和督促企业建立和完善消毒制度,做到定期消毒和突击消毒相结合,严格按照规程进行消毒,做好消毒记录。合理选用消毒药品,实行先清洁后消毒,注意保持消毒池内药液的有效浓度,在雨后或曝晒情况下应及时补充药量。对畜禽散养户、村庄主干道、组织消毒小分队,逐村逐户过堂,集中突击消毒2次以上。对畜禽屠宰场、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加强督导,确保消毒工作规范实施。

  强化监测报告。充分发挥兽医实验室监测作用,重点加强种禽、水禽及农贸市场活禽交易点、水网地区、候鸟栖息地的禽流感疫情监测与流行病学调查;持续开展非洲猪瘟排查、巡查;加强生猪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等主要疫病的流行病学调查,切实掌握疫情动态,及时上报疫情信息。重视群众反映和举报的可疑疫情线索,及时核查处理,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早控制。

  强化技术指导。认真指导畜禽养殖场(户)做好夏季畜禽的饲养管理。搞好环境卫生,保持环境清洁;做好防暑降温,保持圈舍通风换气;保持合理饲养密度,保证畜禽活动空间;严格执行全进全出的饲养模式,实行专人专舍管理,严格生物安全措施。此外,加强对基层免疫工作的指导,及时了解和报告免疫中出现的问题,并加以研究解决。同时,指导兽医人员做好消毒防护、夏季防暑工作,规范开展免疫操作。

  强化监督执法。按照《动物防疫法》及动物卫生监督等相关法律法规及规程的要求,规范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严禁为检疫不合格畜禽出具检疫证明等行为。加强动物及其产品的调运监管,对跨省调运乳用、种用动物以及精液、胚胎、种蛋的,货主必须事先向输入地县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申报批准。切实加强活羊调运监管,严格落实跨省引进动物指定通道运入、落地报告和隔离观察制度。加强对畜禽养殖、生猪屠宰等环节的日常监督检查,监督其做好病死(害)畜禽及其产品的无害化处理工作,完善监管记录,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切实加强生猪屠宰场非洲猪瘟检测实验室的安全监管,严格落实生物安全措施,规范处理检测样品,完善检测与处理记录,一旦发现阳性病例,第一时间按程序上报,严防造成病原扩散传播。

  强化应急管理。围绕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应急管理工作要求,突出抓好加强基层应急工作的设施、制度和队伍建设,提升应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能力。保持高度警惕,一旦发生重大动物疫情,确保做到早、快、严、小,坚决防止疫情扩散。做好防疫物资保障,按照规定储存、运输、使用疫苗和消毒药品。针对多雨天气,落实好灾害预防及应对措施,确保一旦发生洪涝灾害,能迅速主动应对,减少防疫压力和舆情压力。此外,统筹兼顾,做好夏季畜禽常见多发病的防控。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泰兴各乡镇(街道)强化组织领导,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制,做到层层落实、任务明确、责任到人。结合夏防行动,加强对重点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先打后补”工作的督导,扎实推进重大动物疫病“先打后补”及规模养殖场主要动物疫病净化工作。加强疫苗、标识等防疫物资管理,严格执行疫苗的定购、储存、运输、使用等管理规定,杜绝浪费疫苗、随意丢弃疫苗。深入基层一线及时调查了解夏防行动进展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督促和指导及时进行整改。市动防指办适时组织夏防行动督查组,对各乡镇(街道)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指导。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