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虹桥丰润农机专业合作社扎实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
2019-08-26 15: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6日泰州讯(蔡文 王祥 李力)泰兴市虹桥丰润农机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3月,注册资金90万元,初始合股成员12人,现有社员26人,主要为社会提供机耕、机插秧、机播和机植保等系列农机作业服务。

  合作社建有农机库、粮食干燥库、种子库、肥料库、农药库、燃料库、配件库及晾晒场,合计使用农业设施配套用地5.5亩;拥有各类大型农机具50余台套,其中:85马力以上大中型拖拉机6台、高速乘坐式插秧机13台、联合收割机6台、高地隙植保机5台、植保无人飞机3架、粮食烘干机4台,自动化育秧流水线3台;合作社内设农机工作站、植保工作站、农技工作站、项目咨询服务点和粮食成品仓库,建立了完整有效的值班管理机制。

  2018年,合作社流转土地种植面积4000余亩,对外开展全程托管式服务面积5000余亩,全年对外作业营收350万元,被评为省级农机合作社示范社。

  近年来,丰润农机专业合作社人员和机具配备逐步完善,技术路线和管理体系趋于成熟,在立足于种好自身流转土地的基础上,该社大胆尝试对外开展社会化服务作业,实现了新的营收增长点。

  借助政策扶持,提高农机装备能力。合作社成立之初,省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已实现敞开补贴,恰逢2013年、2014年,泰兴市开展“农机化推进年”和“农机化提升年”活动,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新增机具作业奖补政策。该社牢牢把握政策机遇,购置各类型农机具,大幅提升农机装备水平,为此后满足自身农业生产需要和对外开展农机作业服务打下了牢固的装备基础。

  积极参与技术培训,提高从业人员技术水平。合作社组织社员带薪参加各级组织的农机技术业务培训;在春耕、夏收、秋种等关键农时季节,通过现场教学的方式开展技能培训;邀请专业人员会商解决技术问题。2018年,该社成员先后参加各类技能轮训超过50人次。

  加强试验示范,提高新机具新技术应用水平。不管是稻秸秆还田集成小麦机条播技术、麦秸杆还田集成水稻机插秧技术还是粮食低温烘干技术的推广应用,该社均走在全市前列,始终坚持将最优最省的作业方案推荐给作业服务对象,切实帮助农场主、种植户节本增效,提升其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

  虹桥丰润农机专业合作社社长郭桂军认为,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任重道远,需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破解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难题。

  下一步,该社要加强老旧机械报废更新补贴力度,帮助农机服务组织淘汰老旧机械、购置新型机具,促进其作业服务的节本增效。要拓宽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融资渠道,加大信贷扶持力度,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其他社会资金投资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建立起多元化的投入机制,营造农机服务组织发展的良好环境。要大力开展人才培养,提升从业人员素质。进一步加强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的人才培养,加快引进高校毕业生到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里工作。要拓宽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由原来农机技术知识培训向生产管理、企业经营、市场运行、品牌培育、团队合作等领域拓展,培训方式要实现请上来与走下去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交流相结合。要重点组织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负责人的培训,全面提高其业务素质和管理能力,加快造就一批懂业务、会管理、善经营的服务组织带头人。要广泛开展技能培训和安全教育,培养一批有技术、懂安全、能合作的新型社员,提高服务组织的专业技术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要建立农机服务信息共享平台,拓宽农机服务信息渠道。探索建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和农机服务主体信息收集、共享查询及发布平台,加强信息交流,实现信息共享;探索建立县(区)级农机服务信息网站,开辟本地区农机服务供需信息,新机具、新技术推广,技术资料下载等栏目;引导鼓励农机作业服务组织参加信用评定,加强信用跟踪管理,建立守信失信定期发布机制,引导农机服务组织诚信经营。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