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做一朵绽放古豳的“马兰花”——记泰兴市人民医院对口支援旬邑医生张建林
2019-08-26 15: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6日泰州讯(曹莹 张伦)马兰花,耐寒耐盐碱,抗病虫害,适应性极强,生长在古豳——陕西旬邑的广袤地区,用柔弱身躯改善着西北地区脆弱的植被生态环境。

  现实生活中,这也是一类人的真实镜像。

  江苏泰兴——陕西旬邑,是一对苏陕扶贫协作的兄弟县市。2018年10月,泰兴市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张建林加入了援旬医疗队。他舍小家顾大家,先后与3名同事一起远赴千里之外的旬邑县医院开展医疗援助,克服水土不服、寒冷干燥等各种困难,让医者的仁心仁术像马兰花一样在古豳大地肆意绽放。

  填空白开先河

  脑里想的是“带不走”的队伍

  “要不是张大夫,我这把老骨头早就入土了……”旬邑县土桥镇魏家村87岁袁奶奶口中的张大夫,就是泰兴市人民医院援旬医生张建林。

  去年11月,袁奶奶因下床摔伤住进了旬邑县医院骨科。检查结果显示:左股骨粗隆间粉碎性骨折。

  要想解除患者疼痛,唯一的选择是手术治疗,但袁奶奶病情复杂,合并骨质疏松症、高血压、冠心病,风险极大,手术期间任何一个环节处置不当,后果将不堪设想。于是,张建林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实行股骨粗隆间骨折闭位髓内钉固定术,当时此类手术在旬邑尚未开展。

  “这改变了以往开放手术方式,具有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的特点,能让患者尽快恢复。”张建林这样介绍手术的好处。

  经过周密计划,11月26日,张建林和旬邑县医院管床医生魏经京为患者实施了手术。手术历时1个多小时,术中出血仅50ml。出院当天,一面“悬壶济世心妙手回春艺”的锦旗被送到医院,寄托着善良一家人的感激。

  在医院,张建林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成功开展了旬邑首例股骨粗隆间骨折闭合复位髓内钉固定术、椎间盘椎间孔镜手术等技术,填补了当地医疗技术空白。同时,积极参与查房值班、疑难病例讨论、院内会诊、门诊坐诊等工作,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新理念、新技术传授给医务人员。

  截至目前,他在旬邑县医院已开展手术230余例、教学查房180余次,抢救危重患者、参与疑难病例讨论、院内会诊近50余例,举办知识培训和专业指导10余次,受益医护人员上千人次。

  “我在旬邑的时间有限,但如果能尽我所能帮助当地很快提高医疗技术,就等于留下了一直‘带不走’的医疗团队,这样受益最多的是当地百姓。”这也是张建林工作如此拼的源动力。

  走乡村访农户

  眼里藏的是“一家亲”的乡恋

  “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张建林特别喜欢著名诗人艾青的这句名言。

  援助时间虽短,但古豳大地人民善良、淳朴、热情、好客的精神让他深受感动,也倍感温暖。为此,他把这里作为“第二故乡”,把旬邑人民当作泰兴人民。

  在完成医疗工作的同时,他还热心公益事业,主动走出医院、走近农民,多次到贫困村庄参加健康扶贫、义诊、献爱心活动,向广大群众讲解有关骨科疾病预防相关知识,提高旬邑老百姓的健康意识,赢得当地百姓纷纷好评。

  一次去张洪镇的义诊中,听说有江苏专家现场看病,一位老人满脸愁容地坐到了张建林面前。原来,老人没有外伤史,腰部却疼痛多日不见好转。一开始,当地卫生院诊断为腰肌劳损,对症治疗后效果仍不明显。

  听完老人的讲述后,他弯下身子仔细为老人检查身体。凭借多年工作经验,他怀疑老人可能是骨折。随后,他让老人住进旬邑医院骨科进一步检查,发现是骨质疏松引起的腰椎病理性骨折。于是,他为老人做了经皮穿刺椎体成形微创手术,极大解除了老人的病痛。

  近期,张建林正和科室同事商讨下乡回访的事,打算登门查看一些出院患者的恢复情况,尤其是看望那些家庭贫困的患者。“一些患者从事的是体力活,可能因为生活所迫,出院后没有好好休养就出去干活,这会给他们的身体带来伤害。我们打算给他们送一些日常生活用品,提供我们力所能及的帮助,为他们的身体和健康多做点事情。”

  正是怀着对旬邑乡亲的深情,他的脚步到了哪里,哪里的乡亲就会受益,他的帮扶事迹也先后被陕西电视台、陕西网、咸阳日报等众多媒体专题报道。

  舍小家为大家

  心里埋的是对家人的亏欠

  上个月26日凌晨5时左右,当旬邑的天空还沉浸在一片熹微之中,张建林突然接到家人电话,说父亲弥留之际让他速回泰兴。这个七尺男儿,痛心疾首,再也抑制不住心中的遗憾和悲伤,泪水如决堤般喷涌而出。

  当家人生病时,同为人子的他也想陪在家人身边,可远在千里之外开展支援工作,即使心中汹涌澎湃也鞭长莫及。面对旬邑患者,他强忍住心中的惦念,脸上挂着从容和淡定,耐心解答疑问,倾心带教查房,一丝不苟手术。

  同事们整天只看到他在医院忙碌,却无人知晓前段时间他的父亲正躺在南京鼓楼医院。只有在休息时,他才用手机和家人联系,了解父亲的病情。

  张建林说:“父亲病重之后,我们一家人也四处求医,尽责尽孝,我本该守在父亲病床前,但是看到旬邑那么多患者需要我,援旬工作又这么重要,这种时候,我不能脱离岗位,相信我的父亲和家人都能够理解我!”这朴实无华的话语,映照着他不舍昼夜、救死扶伤的大爱情怀,也映照着他克难攻坚、舍小家顾大家的崇高境界。

  对家人的愧疚还远不止此。去年儿子开启紧张的初中生活,家中还有年老的母亲需要赡养,妻子日常工作之余担负起家庭重担,而作为家中顶梁柱的他,心有余而力不足。

  舍家心有愧,守志不言悔。这一切的一切,只因他心里始终装着患者,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危放在心上,始终把对党的事业的忠诚担当扛在肩上。正是因为有着和他一样舍小家顾大家的医生,才能让普罗大众放心将健康和生命托付给他们。

  病魔无情,医者有爱!

  愿张建林心目中的那簇马兰花,在古豳大地开得分外娇艳!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