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档案馆办结首例“跨省异地查档”
2019-08-23 18:00: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泰州市民黄女士开心地收到了由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档案馆寄来的婚姻档案资料。这是泰州市档案馆去年底开通“苏浙沪皖”三省一市异地查档服务功能后,办结的首个“跨省异地查档”服务案例。

  前不久,泰州市民黄女士夫妇来到市档案馆查阅大厅窗口咨询说,他们以前是在浙江舟山办理的结婚登记手续,最近需要办相关事宜时却发现结婚证丢了。“我们咨询过,要查我们当年的婚姻档案需到舟山定海区档案馆,但因多种原因未能去成。听说泰州市档案馆开通了跨省异地查档服务,所以想过来试试看。”

  了解了他们查档需求后,泰州市档案馆查档大厅工作人员迅速准备异地跨省查档相关材料,登记查档信息,并将查档申请书传真至舟山市定海区档案馆。经与该馆工作人员沟通确认,经当事人同意,定海区档案馆将该部分档案信息快递到黄女士提供的收件地址,成功地完成了泰州首例跨省异地查档服务。

  目前,泰州市档案馆提供的“苏浙沪皖”三省一市民生档案的异地查档范围限于婚姻档案和独生子女档案,其他民生档案将陆续进行补充。市民携带本人身份证明可到馆查询,省内可通过江苏省民生档案异地查档平台实现即时出证,跨省查档可通过邮寄或者到馆领取的方式获得,真正让“市民少跑腿,数据多跑路”。(记者倪文波)

标签:档案馆;泰州市;查档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