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伏天谢幕 今起泰州进入“处暑”节气
2019-08-23 17:59: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离离暑云散,袅袅凉风起。”今日18时2分进入处暑节气。处暑是一个反映气温变化的节气,“处”是“去也”的意思,表示炎热渐消,暑气至此而止。自此后,凉风渐起,秋意冉冉,天地清明,秋日的美景将在广袤的大地上如水墨画般渐次铺陈开来,五彩斑斓,令人遐想。

  气温缓和雨作伴

  三伏天谢幕,又入处暑,时令仿佛秋天派出的信使,接二连三地传来同一个消息:属于盛夏的时光已不多了。

  这几天,泰州的气温缓和不少,近期暂时也见不到高温的身影。不过,气象部门表示,眼下高温收手,并不代表天气就会彻底凉快下来。毕竟夏天尚未结束,副热带高压不会轻易让出主权,但大范围持续性高强度的高温不会那么频繁出现了。

  至于再往后,泰州是否会有高温出现,还真不敢打包票。毕竟,泰州真正的秋天一般会在9月下旬到来。目前来看,8月26日至28日都比较凉快,全市最高气温只有27℃到29℃。而在未来一周剩余的日子里,高温也在做最后的挣扎,全市的最高气温还将重新“奔三”,可达31℃到33℃的样子。

  当然,不甘心退居二线的还有午后雷阵雨。市气象台预测,8月25日至27日这三天,泰州将保持多云转阴有阵雨的套餐不变,大家出门带把伞不会错。

  抬头看云悄变样

  眼下正是抬头看云的好时候。市气象台提醒说,处暑节气过后,天上的云会悄悄变模样。泰州的夏天经常会有大朵大朵像棉花糖一样的云彩飘满整个天空,而转入处暑节气以后,天上的云会慢慢疏散、自如起来,变得有些薄、有些透,多了一些清爽飘逸的感觉。

  气象专家介绍,泰州的夏天经常会出现积云,这些大团的云,往往是因为地面受热,低层空气对流作用使水汽凝结形成的云,这些云经常局地生成,容易带来雷雨。而随着天气渐凉,奔着秋天转换时,层云和卷云就会多起来。层云,属低云族,云底离地面高度常在2000米以下,是一种水汽分布均匀的白色云层,和雾有点像,但不接地,经常笼罩山体和高层建筑。卷云,属于高云,云底一般在4500至10000米,由数量庞大的小冰晶组成,常常出现在天空的最上层;其云体白色,看起来比较透明有光泽,像羽毛、头发、乱丝,姿态很多,是蓝天中“最美丽的云”。

  接下去,大家感兴趣可以留心看看,天上的云正一点一点从“夏天的云”变成“秋天的云”,从这之中或许也能渐渐感受到季节的变迁。

  处暑养生健脾润燥

  迈入处暑节气后,“早晚凉”的特征会越来越明显。养生学认为,处暑时节,天气温差增大、昼暖夜凉,饮食应该遵照“健脾润燥”的原则,多吃些清热、生津、养阴的食物。

  处暑时节也是入秋的季节,秋季干燥这是人人皆知的,天气较为干燥、少雨,人体会因此不适,发生诸如皮肤紧绷、起皮脱屑、毛发枯燥、嘴唇干燥或裂口、大便干结等秋燥现象。所以要多补充水分,要多喝水,还可以隔两天敷一次面膜,经常保持皮肤湿润也是处暑养生的方法。

  处暑时节早晚温差较大,肺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很容易发作,也是高血压病、冠心病、心肌梗塞、中风等疾病的高发期。应少吹空调、吹电扇,谨防引发肩周炎、颈椎病、痛风等毛病;空调吹多了,还可能导致腹泻、胃炎和肠炎等消化系统疾病。

  处暑节气

  每年8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150°时为处暑节气。

  由来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七月中,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矣。”此后长江以北地区气温逐渐下降。

  风俗

  民间有处暑吃鸭子的习俗,因其味甘性凉,是适合这一时节的润燥食物。处暑鸭的做法也花样繁多,有白切鸭、柠檬鸭、子姜鸭、烤鸭、荷叶鸭、核桃鸭等。

  谚语

  处暑萝卜白露菜。

  处暑处暑,热煞老鼠。

  处暑天还暑,好似秋老虎。

  处暑谷渐黄,大风要提防。

  处暑移白菜,猛锄蹲苗晒。

  诗词

  处暑无三日,新凉直万金。

  白头更世事,青草印禅心。

  放鹤婆娑舞,听蛩断续吟。

  极知仁者寿,未必海之深。

  ——《长江二首》宋苏泂

  二十四节气

  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

  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

  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

  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撰文/丹丹

标签:节气;泰州;暑气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