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七旬老人从走路摔跤到肢体偏瘫 原来是颈椎管内肿瘤“作祟”
2019-08-22 18:50: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七旬丁老太一年前走路经常摔跟头,起初大家以为是受糖尿病并发症影响。最近丁老太病情加重,右侧肢体偏瘫,连轮椅都坐不住。辗转寻医一年多,丁老太终于在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找到了病因,原来是颈椎管内髓外硬膜下长的肿瘤在“作祟”。近日,泰州市第四人民院骨科主任医师卢进在南京中大医院吴小涛教授指导下成功为丁老太进行了手术,切除了一个约3cm×0.8cm大小的肿瘤,帮助老人开启了新生活。

  颈椎管肿瘤“作祟”,七旬老太偏瘫

  丁老太是姜堰人,有二十多年的糖尿病史。去年清明节期间,丁老太出现四肢乏力、行走不便等症状,走路经常会摔倒,家人带她到医院去检查,未能查明病因。“这也可能是糖尿病并发症末梢神经病变带来的影响。”听到医生的这句话后,家人把丁老太带回了家,尝试着吃过一些药,用过一些土方法,都不见效果。

  今年5月,丁老太的病情突然加重,已经发展到右侧肢体偏瘫,右下肢无法行走,大小便困难,并出现疼痛难忍、寝食不安等情况,几乎丧失自理能力,生活质量极差。

  束手无策的一家人,辗转来到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接诊医生觉得这不是单纯的糖尿病并发症,建议他们做颈椎核磁共振检查,结果显示丁老太的颈椎管占位性病变,在C3-C5椎管内髓外硬膜下有个肿瘤,大小约3cm×0.8cm,考虑可能为脊膜瘤。

  一开始家人打算带丁老太去上海就医,后来觉得异地就医诸多不便,纠结之际,朋友给他们推荐了泰州四院骨科主任医师卢进,卢进主任是泰州市海陵区引进的骨科高级人才,曾在广州中山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及南京市鼓楼医院骨科进修学习,现为南京医科大学兼职教授、SICOT中国部数字骨科学会江苏省分会委员,在脊柱外科及关节外科有较深的造诣。

  卢进主任介绍,丁老太入院时病情已经很严重,无法坐立,只能瘫在轮椅上,由家属推进病房,乳头平面以下痛温觉消失。术前准备期间,除了要调整丁老太的血糖外,还要尽量降低截瘫平面,否则容易导致呼吸肌瘫痪,影响呼吸危及生命。受肿瘤压迫,丁老太的脊髓已经出现水肿,医护人员给予了消肿、改善循环、营养神经等对症治疗。逐渐地,症状得到了控制,紧张的精神状态得到缓解,四肢肌力也有所上升。

  手术分离精准到分毫

  7月28日,卢进主任为丁老太进行了颈椎管内肿瘤切除VeterX系统内固定手术。手术在全麻插管下进行,使用超声骨刀切开颈椎管,从C3-C5椎管内完整切除了大小约3cm×0.8cm的肿瘤包块(术后病理诊断该肿瘤为脊膜瘤),用无损伤缝线缝合硬脊膜后,颈后路钉棒系统固定。

  卢进主任介绍,丁老太的肿瘤位于髓外硬膜下,肿瘤位置高,术中截瘫平面上升,手术风险明显高于其他节段的脊髓肿瘤。手术时稍有不慎,便会伤及脊髓神经组织,造成瘫痪加重,危及生命。为了彻底切除肿瘤,防止复发,术中需椎管处肿瘤组织整切除。由于肿瘤与脊髓、硬膜的粘连,手术分离必须精准到分毫,胆大心细,达到既要完整切除肿瘤又不损伤脊髓和神经组织的要求。近一个半小时后,手术成功完成。

  经过精心治疗,患者恢复良好,已经可以站立行走,康复出院。

  记者徐瑶

标签:老太;肿瘤;颈椎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