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港:“搭台唱戏”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9-08-21 1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1日泰州讯(徐永强 程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省、市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去年以来,泰州市高港区委统战部积极搭建学习、服务、公益、组织“四个平台”,唱好凝聚共识、服务发展、光彩事业、作用发挥“四场大戏”,高质量推动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发展。

  搭建学习平台,唱好凝聚共识开场戏。以“四信”为主要内容,以“坚定信心、守法诚信”为重点,组织商会常(执)委企业家参观革命圣地——延安、周恩来纪念馆、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定期开展“民营企业家大讲堂”“统战大讲堂”等品牌培训,每年举办商会会长、秘书长培训班,引导民营企业家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政治、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搭建服务平台,唱好服务发展重头戏。坚持问题导向,开展“百企大走访”活动,实地走访调研企业115家,梳理企业困难38件,并全部妥善解决。成立“法律顾问团”,走进会员企业,举办法律宣传、咨询、调解等专场活动10余场,解决合同纠纷、厂房租赁、融资担保等法律难题13件。搭建政企合作平台,定期召开会员企业座谈会,联合举办“金融超市”活动,累计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发展资金超10亿元;联合人社、工会等部门实施 “金蓝领”培训提升工程,每年帮助企业培训技术工人200多人。策应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举办了“同饮一江水 共话新发展”泰常两地青年企业家交流活动,推动两地青年企业家互动交流、走访调研、参观学习,建立联系机制,寻求合作空间。

  搭建公益平台,唱好光彩事业合唱戏。成立区光彩事业促进会,统一组织、宣传动员非公人士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投身光彩事业,履行社会责任。每家会员企业结一个帮扶对子,至少采取一项帮扶举措、解决一个以上具体问题的“三个一”帮扶思路,组织实施“资金、就业、创业、培训”四大举措,先后动员投入资金160万元,共帮助困难家庭解决就业、大病等具体问题110多件,资助贫困学子54名,扶持创业人员13名,有力助推全区精准扶贫工作。关注贫困学子,开展“光彩圆梦”助学系列行动,先后帮助200多名在校学生实现了微心愿,涌现出了“励志助学基金”“书香爱心协会”等专业助学组织。

  搭建组织平台,唱好作用发挥压轴戏。加强商(协)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四比一创”创建活动,推动商会建设上规范、上水平、上档次,高港区工商联荣获全国“五好”工商联三连冠,许庄街道商会先后荣获“创新中国”特别奖和全国“四好”商会等两个“国字号”奖项。加强异地商会建设,先后成立了北京、南京、深圳、上海四个异地商会,搭建高港与经济发达地区经济文化交流、项目合作对接的桥梁纽带。加强非公企业、行业协会党组织建设,发挥区“两新”组织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单位作用,联合组织部门共同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实现了规模企业党组织100%覆盖;成立行业协会党组织2个,以党建水平的提升带动协会管理水平的提高。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