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最美退役军人”张强的电力抢修人生:照亮一座城,温暖千万家
2019-08-21 16: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1日泰州讯(申富山 潘海洋)今年51岁的张强,是国网泰兴市供电公司职工,1990年从武警部队退役后,一直从事供电抢修工作。工作近三十年,他始终扎根基层,用行动和汗水确保群众用电安全,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全国电力行业优秀班组长等。如今,“只要张强到现场,供电有故障也不怕。”这句话在泰兴城区广为流传。

  8月15日,张强被授予江苏“最美退伍军人”称号。

  “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

  1987年高中毕业后,张强进入上海武警总队服役。当兵三年,他给自己立下“有第一要争,有红旗要扛”的目标。早晚10公里的负重强训,近乎突破体力极限,张强硬是挺了过来。各项考核全部优秀的他,还成为散打团体项目的主力队员,荣获全国武警散打比赛第二名。

  1990年10月,张强退伍,被安置到泰兴市供电公司城区供电所装接班。或许是有一颗争强好胜的心,或许是对这份工作的热爱,那时,张强白天跟在师傅后面认真学,晚上还要反复揣摩,并找来《电工基础》等书,一啃就是半夜。

  争强好胜的心和对工作的热爱,加上刻苦的学习与揣摩,张强的技术水平日益精进,很快在装接班冒了尖:在木板上接线,别人要用小榔头砸芝麻钉,他却用其钳子般的手生生地将钉子按在板上,大大节省了时间;截面积6平方毫米或4平方毫米的导线到了冬天特别硬,别人要用好长时间才能将其顺直,而他却一手抓住导线头,另一手用力一撸,导线就笔直了;爬电杆作业,别人一天只能爬两三根,而他竟能爬二三十根……

  2003年,他代表泰州供电公司参加省里组织的装表接电技能竞赛,获得“优秀选手”称号。2005年,他通过国家电网公司高级技师考核,成为泰兴市供电公司第一个获得高级技师职称的工人。

  “绘制‘作战图’,就是为了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1997年5月,泰兴市供电公司成立了抢修班,张强被领导一眼看中,成了第一任抢修班班长。抢修班担负着泰兴城区4000多家企事业单位、10万多居民用户和1.6万多小动力用户的供电线路维护和全市重大活动的保供电任务。

  电力抢修的关键又在于“抢”。为提高效率,1998年,张强带领抢修班全体成员花了近一年时间,走遍城区420个台区、210千米配电线路和718台低压配电柜,用计算机准确绘制了城区所有公用配变的台片图。

  这张被张强同事们誉为配电抢修的“作战图”,是张强与抢修班的同志们每人磨破两双胶鞋,用双脚一步一步丈量出来的。有了这张图,大家到达抢修现场的平均时间缩短到15分钟,远远低于国网公司规定的45分钟的标准。

  开发区水厂是保障泰兴经济开发区供水的“生命工程”,运转起来后一分一秒都不能停,否则就可能导致区内数十家精细化工企业聚合反应“停摆”,动辄损失上百亿,甚至会发生反应釜爆炸事故。经过调研论证,张强建议水厂项目实行双电源供电,确保万无一失,尽管这样无形中增加了供电线路建设成本。经过多次踏勘,上门与规划、城建等部门对接,他们初选了3条供电线路走向红线,最终确定了一条直线距离最短的最优路径,缩短线路1.6公里,为企业节约资金80万元。

  “好的标杆就是一粒火种,就能点燃一束奋进的火炬”

  2008年,融入现代5S管理理念的“张强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20多名配电运检工区专业技术骨干加盟。工作室成立后短短三年时间,每当在配网生产实践中遇到难题,他就会发挥团队优势,选定课题攻关项目,研究出可靠高效的解决办法,先后完成了9项省公司科技创新项目,开展了二十个QC小组活动,其中四个分别获得市、县公司一、二等奖,取得实用型国家专利5项,创新成果16项。合成纤维牵引绳架、LED光源系列抢修工具、环网柜、分支箱专用验电器等一个又一个创新成果相继出炉。

  为减少停电给用户带来的影响,张强带领团队研究探索利用配电自动化系统自动识别和隔离故障,2018年,在泰州市县公司中第一个开始实施带电作业,2018年来,累计减少配变停电934台次,减少停电时间2106小时。

  “一个团队就要有集体归宿感,要亲密得像一家人一样。”张强总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抢修班就是一个大家庭,一人有难,我们一起扛!”

  姚建元曾是抢修班的一员,病重住院期间,由于家庭负担重,缺人照料。得知消息后,张强和班里的同志们主动揽下护理工作,利用下班时间轮流到医院看护,帮他接送孩子。临终前,姚建元对张强说:“我想再看一下全班人员。”当全班7名成员一个不缺地站在他面前时,他含着泪微笑地闭上了眼睛,这一幕让在场的病友和医护人员深深感动。在张强的带领和感召下,他的团队先后获得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江苏省供电公司“一流班组”“十佳和谐班组”等荣誉称号。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