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庞余亮新作《神童左右左》亮相上海书展 主人公原型是泰州男孩
2019-08-21 16:03: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日前,作为今年上海书展的系列活动之一,泰州市作协主席庞余亮携带自己的新作《神童左右左》亮相,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读者见面。庞余亮说,《神童左右左》是自己迄今为止写得最满意的一本儿童小说。小说的主人公“左右左”是个喜欢写作,充满想象力的男孩。许多人想不到的是,“左右左”的原型就在我们身边——来自泰州市海陵学校的小学生戈尧。

  现实中的“左右左”什么样?与作品中相比,又有哪些相同或不同之处?一起来看看吧!

  戈尧今年10岁,目前,就读于泰州市海陵学校,暑假过后,就是一名五年级学生了。这个暑假里,戈尧遇到了一本对他来说有点特别的书——《神童左右左》。庞余亮表示,小说主人公左右左的原型就是戈尧。

  “有一次,来海陵学校做讲座,认识了这个小男孩,得知他很喜欢写作,而且已经写了很长时间了,印象深刻。”庞余亮说,在构思《神童左右左》这部作品时,就想起了爱写作的戈尧,“他给了我创作这个作品的灵感。”

  成为一部作品里主人公的原型,对于戈尧来说太意外了,更何况这书还是自己十分喜欢的一位作家写的。在那之前,戈尧读了庞余亮写的《丑孩》、《小不点的大象课》等作品,《丑孩》这本书读了十多遍,最后,几乎都能背出来了,他说,他喜欢庞老师笔下那些幽默的文字。

  不久前,《神童左右左》上架销售,戈尧第一时间去泰州书城买了一本,几天时间就看完了,“第一次见到《神童左右左》的书名,我以为左右左既然是个神童,那肯定是个智商超高的人。”戈尧说,“但是看完之后才知道,左右左就像我们一样,是普普通通的学生,他是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步成长为神童的。我们要向左右左学习,给自己定目标,去努力,去坚持。”

  作为原型,戈尧和左右左之间有没有什么相像的地方呢?妈妈刘建梅告诉记者,书中,左右左因为不爱说话,被外婆称为“烟囱娃娃”,戈尧小时候也是个内向、怕生的小孩,“为了锻炼他,经常带他出去和朋友们聚会,参加一些活动,现在活泼多了。”刘建梅说。

  书中,左右左为了竞选班干部反复斟酌发言稿并背诵,戈尧也有这种经历,在学校举办的成长仪式活动中,戈尧被选为学生代表发言,为了挑战自己,他努力背熟演讲稿,脱稿发言。

  刘建梅还告诉记者,戈尧和左右左一样,也是个游戏迷,“但是他们都懂得控制自己,没有沉迷于游戏。”

  “小书虫”已有自己的公众号

  虽然才10岁,但戈尧已经是周围人中的“小作家”了。小学二年级开始,戈尧就开始在电脑上尝试写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发表在自己的QQ空间里。去年十月,妈妈刘建梅给他开通了属于自己的公众号,取名“牛哥呀”。在公众号的第一篇文章中,戈尧说,自己计划写一部《智慧鼠传》,“我的智慧鼠爱学习,爱读书,爱玩,是个很有趣的小家伙。”在这部系列故事的开头,戈尧这样介绍他的“主人公”,目前,这部《智慧鼠传》已经连载了81篇,戈尧用幽默、天真的语言,写下了一个又一个发生在智慧鼠身上的有趣故事,让人感受到了一个属于孩子的充满丰富想象力的世界。

  在写这部《智慧鼠传》的同时,戈尧还在公众号上写下了不少自己读书的感悟和游记,读《明朝那些事儿》,读《海底隧道》,读《汤小团》……也包括读《神童左右左》。

  刘建梅说,写这些文章都是戈尧主动要求的,刘建梅是语文老师,平时也喜欢写东西,“刚开始,他把我当作榜样,觉得妈妈可以写,他也可以。”刘建梅笑着说,以前,她和儿子约好一个星期写一篇,现在儿子坚持下来了,自己却有点“掉队”了。

  “有了这个公众号,身边不少亲戚朋友或者同学家长都成了他的粉丝。”刘建梅说。因为知道自己有读者,戈尧有了很大的写作动力。平时,母子两人写好了文章,都会先给对方读,帮助对方修改。

  或许是因为这样的“日积月累”,平时学习中,戈尧的作文一直写得很棒,偶尔还会拿到满分。

  在写作之外,戈尧还是个小“书虫”,早晨醒来,第一件事就是看一会儿书,刘建梅在看书这件事情上给予了儿子很大的自由。“只要是他想看的,就会让他看。”去年,戈尧在班上发起了一个“移动图书馆”活动,把家里的书带到教室,分享给大家一起阅读,许多同学在他的带领下,也加入其中。

  “未来想成为一名作家吗?”对于这个问题,戈尧并没有给出肯定答案,“如果能成为一名作家,肯定是很棒的,但是,即使我做了其他的工作,写作也会是一个始终伴随我的爱好,丰富我的人生。”

  记者申莉敏

标签:神童;刘建;写作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