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市科技局“五个突破”撬动创新转型
2019-08-19 10: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9日泰州讯(王雄 刘添天)泰兴市科技局五着并举措,构建技术创新体系,高层次集聚优质创新资源,卓有成效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泰兴市科技局长李飞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将在‘科技研发投入、高企培育壮大、重大载体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服务’等五个方面做足功夫,推动科技创新取得更大实效。”

  李飞介绍,将突破“研发投入不多”瓶颈,加快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全面推动落实国家和省市最新科技创新政策,重点抓好全市引导、支持、绩效三大类28项政策的落地见效,激发和调动企业加大创新投入积极性。积极探索“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创新投入的有效路径,更大力度鼓励推动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研发,示范引导更多企业尤其是规上工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真正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格局。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创新,发展新服务、新模式、新业态,有力推动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力保企业主体性投入持续增长。

  “随着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后备力量不足的矛盾越来越突出。””李飞说,将按照“扩源头、抓龙头、破难点”的思路,聚力打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的攻坚战。一方面,立足做优增量,围绕我市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按照补链、扩链、强链的原则,积极推动引进科技含量高的项目、科技研发能力强的企业;另一方面,立足调优存量,加强挖掘培育,提前布局,早做功课,全面提升后备企业的税务和财务规范、自主知识产权两大重点工作,切实做好科技型中小企业、高企后备企业梯度培育认定工作,坚持以认定促培育,以培育促提升,确保今年新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100家以上。

  “我们将突破‘创新资源不足’瓶颈,加快推进创新平台载体建设。”李飞表示,将重点围绕“三个平台”建设,加快创新资源集聚。持续推动企业研发机构提档升级,力争今年新增省级以上企业研发平台6-8家;持续推进公共服务平台提质增效,发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引领作用,力争今年新入驻企业15家以上;持续推进重大创新载体建设,督促南理工泰兴智能制造研究院尤其是泰兴精细化工产业研究院加快建设进度。

  “加强供需对接,推进项目建设是解决成果转化不畅问题的重要途径。”李飞说,将突破“成果转化不畅”瓶颈,着力提升科技交流合作实效。持续深化政产学研合作,推进“企业院校行”“大院大所泰兴行”等“三会一行”产学研对接活动。全力推进项目落地转化,围绕企业需求,继续加强与中科院以及目标高校院所的对接,推动创新水平高、产业带动性强、具有知识产权的成果转化项目在我市落地转化。推进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指导联盟牵头制定相关标准、培训业务人才、组织核心技术攻关、开展技术转移服务、推进成果转化,促进联盟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突破‘融资规模不大’瓶颈,致力优化科技金融服务。”李飞表示,将全面拓展“苏科贷”实施范围,把有融资需求且符合“苏科贷”条件的企业梳理出来,推荐更多企业进入后备库,持续开展融资项目路演、推动银企精准对接,不断提升活动成效。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