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姜堰张甸镇:“解语花”为少数民族留守妇女筑温暖之家
2019-08-14 16: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4日泰州讯(姜媛媛)近年来,姜堰区张甸镇以“解语花”少数民族妇女扶助项目为主要抓手,多渠道结对帮扶,全方位释疑解惑,用真心扶贫济困,为关爱帮扶少数民族留守妇女、促进民族团结进步贡献了张甸智慧、释放了张甸力量、体现了张甸担当,呈现出一幅民族和睦相处、社会和谐发展的生动画卷。

  179名少数民族妇女有了新“娘家”

  

  姜堰区张甸镇179名少数民族人士,分别来自土家族、壮族、苗族、满族等15个少数民族。这些少数民族留守妇女全是婚嫁外来人口,由于人情风俗、语言文化等多元化差异,导致了她们与当地村民缺乏共同语言、文化层次不高、专业技能不强等问题。为让少数民族活动常态化开展,该镇组织实施了“解语花”少数民族妇女扶助项目,牵头成立了姜堰区张甸镇“解语花”社会服务中心,累计投入数万元精心打造了“少数民族妇女之家”,让全镇广大少数民族留守妇女学习培训有了阵地、开展活动有了计划、遇到难题有了帮手、解开心结有了“娘家”。

  

  “三帮”“三班”“三定”助力少数民族留守妇女扎根生活

  

  为全力破解部分少数民族留守妇女长期缺乏情感慰藉、缺少原生家庭支持、子女教育力不从心、家境清贫等难题,该镇制定了联谊帮困、应急帮困、谈心帮困“三帮”行动,精耕细作制定了家长培训班计划、儿童补习班、亲子活动班“三班”计划,及时制定并实施了定期举办技能培训、定点开展企业帮扶、定人交流致富经验“三定”活动,力促少数民族留守妇女提高“社会融入度”,增强“生活幸福感”,找到“脱贫致富门”。

  多年来,该镇统战、民政、妇联、团委、工会等多个部门对全镇少数民族贫困家庭进行集中慰问,累计慰问近100人次,捐资捐物近8万元;针对全镇各少数民族留守妇女的不同家庭情况,采取政策扶持、资金援助、爱心助学、紧急救助等多种形式,发动各村统战工作人员对全镇少数民族留守妇女进行调查摸底,建立完善了暖心档案,提供义诊服务,累计帮扶80余名少数民族留守妇女就业增收,举办各类亲子活动,拉近少数民族留守妇女与孩子之间的距离。

  “解语花”项目成效显著 少数民族妇女焕发新生机

  

  张甸镇“解语花”少数民族妇女扶助项目的宗旨是“不忘初心、服务社会”。近年来,张甸镇在关爱帮扶少数民族留守妇女、深化民族团结进步过程中,一大批少数民族留守妇女的先进典型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先后有近50人被该镇表彰为“少数民族六好示范户”。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帮扶全镇近60名少数民族留守妇女实现了再就业,其中,30名少数民族妇女就业于泰州市华丽塑料有限公司,人均年收入达7万元以上;10多名少数民族留守妇女走出家庭,加入了张甸镇张甸村舞韵文艺演出队。

  系列帮扶活动让全镇大部分少数民族留守妇女不仅开阔了眼界、结交了朋友、找到了“港湾”,而且增强了才干、提高了技能、增加了收入,家庭幸福指数得到巩固提升,这个特殊群体全面焕发出新的旺盛生机。

  今后,该镇将紧紧依托“解语花”社会服务中心这个阵地,常态化开展少数民族留守妇女扶助活动,不断提升她们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努力让服务少数民族留守妇女的“解语花”在张甸这方热土绽放得更加炫媚多姿、更加妩媚端庄、更加明媚向阳,成为张甸镇少数民族关怀事业不断进步的一张名片。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