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约护士”来啦!姜堰9月试点“互联网+护理服务”
2019-08-13 17:42: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对于慢性病患者或失能病人而言,如果能在家里轻点手机,预约正规医院的护士上门服务是最方便不过的了。日前,根据省卫生健康委等4部门联合印发的《江苏省“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我市确定姜堰区为“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地区,其余各市(区)须结合各地实际,选择一定数量的医疗机构开展试点工作。

  据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互联网+护理服务”是指依托手机APP,以线上申请、线下服务的模式,医院护士为出院患者或罹患慢性疾病且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在线或上门护理服务,缓解当前老年慢病患者日益增多,而医疗、护理等资源相对紧缺的矛盾。

  “‘网约护士’对院、护、患三方都有益。”该负责人表示,比如,进入康复阶段的手术病人,选择回家康复,减轻了住院经济负担,还可提高医院病床使用率;“网约护士”也获得一定的经济收入,为护士多点执业打下基础。

  《方案》对上门护理的机构和护士资格都进行了严格规定:试点医疗机构须是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且具备家庭病床、巡诊服务、互联网诊疗等服务方式的实体医疗机构。鼓励护理院、护理站等医疗机构和设有医疗机构的养老机构参加试点。派出的注册护士应当具备5年以上临床护理工作经验和护师以上技术职称;提供专科护理服务项目的,派出的注册护士应当取得相关专业市级以上专科护士培训合格证书。

  试点服务的对象为有上门护理服务需求的出院患者、高龄或失能患者、康复期患者、孕产妇、残疾人和临终患者等人群,重点为与基层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签约的人群提供上门护理服务。服务项目原则上以需求量大、医疗风险低、易操作实施的技术为宜。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严格控制静脉输液、口服或注射麻醉药品(安宁疗护)等高风险项目,禁止涉及含有精神药品、医疗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等特殊管理药品和有创操作技术项目等。

  为保证上门护士的人身安全,针对“互联网+护理服务”的风险防范等问题,《方案》提出,试点医疗机构或第三方互联网信息技术平台应当按照协议约定,为护士配备手机APP定位追踪系统,配置护士工作记录仪,使较高风险的服务行为可全程追踪;同时,配备一键报警装置,购买责任险、医疗意外险和人身意外险等,切实保障护士执业安全和人身安全。畅通“互联网+护理服务”投诉、评议渠道,接受社会监督,维护群众健康利益。

  “患者或居民申请‘互联网+护理服务’,可向医疗机构、签约家庭医生(团队)直接申请,也可通过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或医疗机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系统进行网上申请。”正在进行平台建设的姜堰区卫健委表示,该区“互联网+护理服务”平台有望在下个月正式开通。(记者 邱骏 通讯员 陈兴栋)

标签:护理;医疗机构;服务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