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周末风雨登场 泰州气温有望降至“2”字头
2019-08-09 10:10: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作者:丹丹  
1
听新闻

  这周以来,虽然高温下线,但闷热的体感犹在。以市区为例,这几天的日最高温气温都在33℃左右,大家动辄就是一身汗,空调、风扇等降温电器还是日复一日地呼呼吹着。

  好消息是,这个周末,全市气温有望降至“2”字头,大家期待的“凉凉”体感终于要实现了。不过要特别提醒大家的是,接下来的双休日风雨都会比较大,尤其是周六,雨量将达大到暴雨的量级,而且,阵风最大可达9到10级,一定要注意安全,提前做好防范。

  “利奇马”将是今年影响我国最强的台风

  进入8月,太平洋开始热闹起来,台风季来了。今年的台风好像很喜欢组团搞事情,最近这一阵子,7、8、9、10号台风扎堆出现,都能凑一桌麻将了。

  昨天上午10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橙色预警: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超强台风级)位于浙江省象山县南偏东方大约830公里的台湾以东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6级(52米/秒),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逐渐向浙江沿海靠近。预计10日白天,它将在浙江中北部一带沿海登陆(台风级或强台风级13至15级,40至48米/秒),但也有可能在浙江近岸海面北上。

  据气象专家介绍,台风“利奇马”具有登陆强度强、风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等特点。它将是今年以来登陆或影响我国最强的台风,台湾、浙江、上海、江苏、山东等地将会出现强风暴雨,需严阵以待。

  此外,今年第10号台风“罗莎”(台风级)的中心昨天上午8点钟位于美国关岛北偏西方向大约104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预计将以每小时5到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台风级或强台风级(13至14级,38至42米/秒),未来趋向日本中南部,对我国海域无影响。

  这两个台风,被网友调侃为“沙琪玛”组合,听起来很甜,但它们带来的影响可一点也不甜。

  周末狂风暴雨降温“一键配齐”

  今天我市虽然多云转阴有雷阵雨,但最高气温仍在33℃到34℃的样子,闷热的感觉一如前几日。

  不过很快就能真正凉快点了。市气象台昨日发布的台风警报和天气预报显示,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明后两天我市将风雨大作。其中,明天阴有大雨,局部暴雨,东北风7到8级,阵风9到10级;后天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小到中等,西北风7到8级,阵风9级。暴脾气的风雨过后,降温效果也是“杠杠滴”,这两天全市的气温都会在26℃到29℃之间。碰到这样极端天气的周末,大家没什么要紧的事情就不要出门浪了,安全第一,咱们不如老老实实宅在家里看看书、追追剧、做做美食,好好享受一下这难得的凉爽。

  气象部门预测,后天全市多云到阴,8月13日至15日多云且有分散性雷阵雨,气温有所回弹,最低25℃到26℃,最高31℃到32℃。

  真正的秋天要到9月下旬开启

  立秋一过,很多人就在翘首以待秋天的到来。因为立秋节气意味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凉爽的秋天即将来临。

  我国古人根据对大自然的观察,将立秋节气分为三候:“一候凉风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蝉鸣。”意思是说进入这一节气以后,刮风时人们会感觉凉爽,大地上早晨会有雾气产生,秋天感阴而鸣的寒蝉也将开始鸣叫了。

  那么,真正的秋天何时到来?气象部门表示,今年的立秋仍处在三伏内的中伏和末伏时段,暑热一时难消。气象学上,将“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在22℃以下”作为入秋的定义标准,咱们对照气温预报来看,未来7天每日的最低气温都在25℃以上,显然不达标,因此短期之内我市无缘入秋。一般而言,泰州地区真正的秋天要到9月下旬开启,按照常年入秋的进程推算,这个夏天还将持续一个月左右。

标签:台风;小雨;摄影
责编:陈奂旭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