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在全省率先出台 医保医师管理办法
2019-08-09 10:00: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泰州市在全省率先出台

  医保医师管理办法

  (上接01版)

  《办法》明确,将坚持权责对等、罚责相适原则,根据医保医师违规行为的严重程度,分别设定了12分、6分、2分三个扣分档次。通过编造医疗文书、出具虚假医疗证明、办理虚假住院等方式,骗取医疗保障基金;参与或者帮助虚开票据,套取医疗保障基金;违反医疗保障政策规定,危害参保人员利益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或造成医疗保障基金重大损失;故意曲解医保政策和管理规定,挑动参保人员集体上访,造成恶劣影响4种情形,一次(例)扣12分。串换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目录,把基金不应支付的费用纳入支付范围,造成医疗保障基金较大损失;故意不核实患者身份,导致冒名住院造成医疗保障基金损失;故意夸大、掩盖医疗事实,造成医疗保障基金较大损失等6种情形,一次(例)扣6分。未按规定规范书写医疗文书;违反《处方管理办法》开具处方;违反医保目录药品限定支付范围用药;违反因病施治原则,不合理治疗、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检查;使用目录外药品、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时,未履行告知义务被参保人员或其家属投诉等15种情形,一次(例)扣2分。

  如果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计扣分达到6分的,将会被暂停医保医师资格1个月。扣分达9分的,将会被暂停医保医师资格3个月。累计扣分达12分或连续三年每年累计扣分达9分的,将会被取消医保医师资格1年。对于一次性扣分就达12分的,将会视情节严重程度取消医保医师资格1至3年。

  “此次《办法》还引入了联合惩戒制度,对违规情节较轻的医保医师,医保经办机构将会同所在单位对其进行约谈;违规情节较重的,将在一定范围内通报;违规情况严重的,将被列为医疗保障领域失信人员,记入医保诚信档案,纳入医保黑名单,推送到‘诚信泰州’平台进行联合惩戒。”张燕介绍,对于优秀医保医师,我市将坚持赏罚分明、绩酬挂钩原则,建立激励机制,予以表彰奖励。

标签:泰州市;医疗保障基金;医保
责编:陈奂旭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