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民健身日”,用运动改变你我
2019-08-09 09:55: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作者:童凯  
1
听新闻

  

  千人共舞太极。童凯 周乐摄

  

  郭加林花式石锁表演。

  

  小朋友表演少林罗汉拳。

  本报讯(记者童凯 通讯员周乐)8月8日是全国“全民健身日”。昨天上午,2019全民健身日泰州市启动仪式暨“体彩杯”千人太极迎“省运”活动在天德湖公园广场举行,数千名健身爱好者共演多个健身项目,展示体育运动的活力和魅力。

  当天上午,由市武术协会和气功协会联合推出的《千人舞太极》汇演,正式拉开了我市全民健身日系列庆祝活动的序幕。只见健身爱好者们身着统一服装,太极推手表演刚柔并济,观众纷纷拿出手机和相机捕捉精彩画面。

  “泰州即将举办第二十届省运会,我们希望通过举办这次活动,以积极的姿态迎接省运会的到来,真正让泰州城‘动起来、乐起来’,用运动改变泰州人。”市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张军明说,之所以举办这次千人太极拳汇演,就是以积极的方式推进全民健身运动,通过健康太极进社区的系列活动,弘扬太极精神,提高市民素质,增强文化自信,让“文武之道身体力行”成为一种更科学、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表演现场,人气最旺的要数花式石锁展演了。一位石锁爱好者双手各拎一只14公斤的石锁,玩起了“双推磨”。只见他将两石锁同时抛向空中,翻腾几圈后又同时稳稳地接住。

  “花式石锁王”郭加林紧跟上台。他转身、弓步下腰,用后背稳稳接住,表演中不断穿插三指架鼎、背上飞拳等传统动作。为了增加难度,他又表演了一出高跷舞石锁的绝技,笨重的石锁在郭加林手上好像活了起来,时而腾跃空中,时而立在肘上,还不时来个“海底探月”。一套眼花缭乱的动作表演完,他气不喘、面不红,博得现场阵阵喝彩声。

  武术协会带来的展示项目颇为吸睛,20多位小朋友身着统一的白色表演服,现场展示了一套少林罗汉拳,一招一式尽显功夫。

  当天,我市还组织开展了诸多健身项目培训及赛事活动,并向市民免费开放近百处公共体育场馆和社区公共体育设施,让市民“运动一夏”。

  “如今在泰州,体育已经成为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市体育局副局长徐刚介绍,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秉持“将体育嵌入城市”发展理念,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明显改善,体育社会组织不断健全,全民健身赛事和活动蓬勃发展,市民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市体育局的国家体质监测车近期还将深入基层,免费为近万名市民提供健康评估并出具个性化运动处方,指导市民科学锻炼。

  “本次监测的人数和项目将创下我市最高纪录,覆盖的人群也更全面。”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届时,监测小组将走进市区各机关、企业、社区和乡镇,免费对市民进行体质监测,全面收集不同年龄层次的市民健康数据。

标签:太极;石锁;表演
责编:陈奂旭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