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红色基因,融入老区血脉代代相传
2019-08-09 09:51: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作者:钱宏斌  
1
听新闻

  

  下图:蒋垛小城市建设初具规模。

  上图:钱鸿江(右一)讲述蒋垛苏维埃纪念馆搜集的红色资料。钱宏斌摄

  

  □本报记者钱宏斌

  通讯员王艳顾爱国

  姜堰区蒋垛镇地处黄桥老区,位置相对偏僻,却积累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这里诞生了原泰县地区第一位党员和第一个党支部,是苏中第一个红色苏维埃诞生地,也是红十四军发祥地之一。勤劳勇敢的蒋垛人将红色基因融入老区血脉,代代相传,激活岁月沉淀的精神力量,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光辉的一页,并努力在经济社会建设征程中书写新的辉煌。

  怀着对这片红色土地的向往,近日,记者走进省内唯一一座红色苏维埃纪念馆——蒋垛苏维埃纪念馆,追寻先辈红色足迹,聆听英烈故事,感悟红色传承。

  村里建起红色苏维埃政府

  蒋垛苏维埃纪念馆内,有一面“英烈墙”,上面第一个介绍的是孟致祥烈士的事迹。

  孟致祥本是蒋垛集镇上的私塾先生。1925年,32岁的孟致祥结识了共产党员沈毅,接触进步思想,开办农民夜校,后经沈毅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泰县(今姜堰区)第一位共产党员。在蒋垛,孟致祥以塾师身份开展革命活动。他通过家访,深入群众中传播革命思想,宣传党的主张,培养积极分子,发展党员,于1927年春,在蒋垛溪河岸建立了泰县地区第一个党支部——中共蒋垛支部(隶属中共泰兴特别支部),任支部长。此后,他常扮成卖笔先生,走村串户,先后在鸭儿湾、西刘家、高家湾等地发展党员,建立党组织,加强了如皋、泰兴、泰县三县党组织的联系。

  1930年1月,孟致祥担任中共泰县县委委员、工运部长,后兼任蒋垛区委书记。此间,他积极发动贫苦农民和手工业者参加赤卫队,组织铁匠、铜匠铸造大刀、长矛,实施自我武装,在蒋垛广泛建立赤卫队、少年先锋队,有效配合了如泰工农红军的武装斗争。

  1930年4月,孟致祥等人在蒋垛镇界河村成立红色苏维埃政府。红十四军师长张士杰到会作了军民联合的讲话,会上当场处决了土豪劣绅13人,苏维埃政权声威大震。

  1930年9月,国民党反动武装联合如皋、泰兴、泰县、(下转02版)

  红色基因,融入老区血脉代代相传

  (上接01版)靖江警察队围剿红十四军、破坏如泰地区党组织。孟致祥不顾个人安危,只身潜入敌占区,为党组织筹集活动经费,在蒋垛东南钱家荡被捕,受尽酷刑,坚贞不屈,1933年被折磨致死。

  孟致祥走了,但他播下的红色种子不断生根发芽,孟起安、武文英等一大批志士先后走上革命道路,当地为革命献身的烈士就有348位。

  厚植红色文化,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说起苏维埃纪念馆组建的故事,61岁的馆长钱鸿江如数家珍。

  上世纪90年代,蒋垛镇许多健在的老红军、离退休老干部都希望能筹建一处纪念场所,把“蒋垛苏维埃政权建立”这一光荣历史事件讲给后人听。当时,在镇政府负责宣传工作的钱鸿江,提出了在蒋垛建立苏中第一个苏维埃纪念馆的建议,得到了党委政府的支持。

  钱鸿江主动请缨,多次去南京扬州等地,请时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原泰县第一任宣传部长)戴为然为苏维埃纪念馆题写馆名,请扬州设计院为苏维埃公园设计浮雕,请南京美术学院设计展馆。同时,他四处奔波,征集全镇烈士及功臣人员的奖章、证书、纪念品、烈士遗物等。他还查阅大量史料,撰写了近万字的展览文字说明,拍摄和翻印了许多珍贵图片等。蒋垛镇全体党员及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捐款,广泛筹集资金。2001年6月,占地7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50平方米的苏维埃纪念馆落成,馆区建有纪念碑、纪念塔各1座、孟起安等烈士墓30座。目前,该馆已成为我市重要的红色旅游景点。

  为了丰富馆藏资料,钱鸿江马不停蹄地奔波,挖掘出众多鲜为人知的故事,进一步厚植蒋垛红色文化。

  2015年,钱鸿江挖掘整理抗战支前女模范李兰英的感人事迹。此后,李兰英老人作为全市唯一代表,参加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活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2017年,中央电视台纪实片《渡江第一船》摄影组还对李兰英进行了专题采访。

  “传承红色文化需要历史资料和人物佐证。”钱鸿江说,好多珍贵资料提及蒋垛是红十四军的发祥地之一,牺牲的七八百名烈士中有41位是蒋垛人。2016年,钱鸿江获悉蒋垛镇百岁老人吴九成曾参加过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他随即走访吴九成老人,形成大量文字材料,后联系如皋市红十四军纪念馆,获得相关史料佐证。经省民政厅审核,吴九成被确认为全省唯一健在的红十四军失散人员。如今,105岁的吴九成成了纪念馆的义务讲解员,只要身体允许,老人就会给大家讲解当年的故事,勉励下一代凝心聚力建设繁荣强大的新中国。

  苏维埃纪念馆成为扬州大学、泰州各高校、姜堰区中小学生的红色教育基地,以及党员干部传统教育、廉政教育重要场所。今年清明节期间,该馆接待了5000多名机关干部和青年学生。

  红色基因勃发老区发展新动能

  红色精神传后代,革命老区谱新曲。

  近年来,蒋垛镇党委高度重视红色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并不断把红色元素融入到产业培育、旅游发展、城乡建设等各个方面,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

  借助红色文化的影响力,该镇充分挖掘整合区域红色文化、宗教、教育文化等资源,近两年大手笔投资5亿多元,打造独具魅力的“文化旅游型小城市”。目前,该镇每年吸引上万名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带动当地香菇、烧饼、猪头肉等土特产销售,每年为农户增加收入上千万元。

  “红色文化是蒋垛人的精神原色,也是老区发展的不竭动力。”蒋垛镇党委书记仲剑说,该镇正竭力把红色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勃发老区发展新动能,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值得一提的是蒋垛镇绿色新材料产业园,今年以来,一期规划800亩的产业园呈现出一派忙碌景象,偌大的园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人们加班加点新盖厂房,安装机器,研制产品。园区今年新增两个亿元项目,预计年底建成投产,将新增销售收入3亿元以上。

  “项目建设过程中,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双轮齐转’推动园区产业强劲发展。”仲剑说,绿色新材料产业园区的党员干部,每个人身上都有一堆感人故事。

  50岁的蒋垛镇副镇长孙如明分管绿色新材料产业园,作为一名老党员,他经常牺牲休息时间,四处奔波,搜寻信息,招回一个又一个项目;33岁的党员张波兼任蒋垛经济中心副主任,每天忙着服务园区企业和项目,无暇顾及两岁的儿子,仅今年就帮园区和企业解决20多个问题;56岁的园区党员许德宏为了一个招商信息,多次背着干粮,外出对接,不到项目落户不罢休。记者采访时还得知,他们每次出差前,都要到苏维埃纪念馆誓师。

  今年,他们还帮助园区内的旺鑫耐火新材料、锦耐新材料、永大帽业3家公司成立党支部,建立党员生活馆,为企业发展植入“红色基因”。1至5月,3家公司销售收入分别为9862万元、2260万元、2667万元,同比增长54.56%、35.56%、15.47%。1至5月,全镇工业开票销售收入5.86亿元,同比增长10.64%,其中园区占了60%,增幅超过20%。

  下一步,蒋垛镇继续以红色党建为龙头、以行业商会为基础,打造一个“党建共建、信息共享、品牌共推、市场共赢”的产业联盟,年内力推4个在建亿元工业项目投产达产,力促3个亿元洽谈工业项目签约开工,力争两至三年内,高温新材料产业销售规模达到30亿元,税收净入库过亿元。

标签:蒋垛;蒋垛镇;红色文化
责编:陈奂旭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