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推出重度残疾人居家护理服务 定制个性化服务方案
2019-08-08 11:05: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作者:肖梦琪  
1
听新闻

  “小小,你今天的发型真好看!”近日,家住泰兴市济川街道的钱小小第一次理了一个满意的发型,得到邻居的夸赞。以前因为不配合理发师,她的发型总是剪得乱糟糟的。

  今年45岁的钱小小,小时候因为惊厥导致智力低下,至今还没能说出一句完整的话。平时她的活动空间很小,晴天的时候父亲会带着她出门收集书籍报纸,让她阴雨天在家撕着玩。前不久,一批志愿者来到小小家,帮她理了新发型,修剪了指甲,还建立了一份详细的健康档案。他们还跟小小约好,以后每月都会来找小小聊天谈心。

  长期以来,重度残疾人一直是最困难且最需要关爱的特殊群体。“照看一个人,致贫一家人,拖累一群人。”这是很多重度残疾人家庭生活的真实写照。为有效解决重度残疾人的基本生活保障以及身体康复、日常护理、心理健康等问题,今年5月,泰兴市残联与泰兴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组织的助残公益创投中安排了重度残疾人居家护理项目。最终项目在泰兴市济川街道、根思乡、虹桥镇、宣堡镇4个街道(社区)落地。

  据介绍,每个重度残疾人居家护理服务项目在1年的服务期内可享受2万元的资金扶持。该项服务主要针对生活不能自理且需要家人及其亲属长期照顾的重度残疾人,根据每位残疾人的实际需求,志愿者为他们量身定制个性化的服务方案,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过得更有尊严。

  志愿者们通过走访重度残疾人,了解他们的基本生活状况和居家护理需求,帮他们进行康复训练指导、用药指导,进行心理疏导,建立健康档案等。有人帮忙理发,有人陪着说话,有人帮忙过生日,有人陪着锻炼……残疾人朋友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人也越来越开朗,越来越精神。

  据悉,该项服务开展两个月来,已累计服务重度残疾人60余人次,受到了广大残疾人及其亲属的好评。(通讯员王晶晶 记者肖梦琪)

标签:残疾人;泰兴市;发型
责编:陈奂旭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