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探寻光孝村“数字民生”背后的故事
2019-08-08 11:01: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作者:顾日升  
1
听新闻

  

  图为光孝村中心公园一角。日升供图

  □本报记者顾日升

  特约记者袁开建

  穿过古色古香的牌坊,走过绿树成荫的大道,走进一个个环境优美的“微型公园”……7月9日,记者骑着自行车穿行在具有500多年历史的兴化市戴南镇光孝村,按照村党总支书记于建亮提供的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一系列“数字民生”,去探寻背后的故事。

  两个多月修建30多个水码头

  为了改善村庄环境,光孝村拆除了38座、50多间破旧的房屋。这些昔日的“秦砖汉瓦”往哪里去?村里用0.35元一块的价格买下了,用来修建水码头。

  在去年底的“大走访、大落实”活动中,不少老百姓反映,村里的绝大多数水码头年久失修,经常有上河边的人滑倒。

  今年4月,村里请能工巧匠们到一个个码头边现场察看,因地制宜拿出方案,逐个修建。

  记者在村南头的一个码头上看到,两侧的矮围墙全部由陈旧的小青砖砌成,下面则是压着小青瓦。全村30多个水码头,因地制宜造型各异。成了村里一道道独特的风景。

  正在码头上洗菜的60多岁的张奶奶说:“我们农村人从小就习惯于‘上河边’,一边淘米、洗菜,一边拉家常。前几年因为河水不干净,现在村里把河水弄干净了,能照见人脸,洗什么都放心,吃的东西在河里洗一洗,回家用自来水冲一下就好了。”

  “微型公园”7个建成两个待建

  在党群服务中心,于建亮拿出一张即将新建的“微型公园”的草图介绍,该“微型公园”近1300平方米,位置在村民公寓后边,是个三面环水的小垛田,将在这里分别建起一座小桥和四方亭,栽上樱花、垂柳、紫薇等花木,总造价16.1万元。

  于建亮说,现在村里已建成7个“微型公园”,每到清晨、夜晚人流如织。村民公寓居住着100多户人家,附近没有公园,大伙儿多次提意见。于是,党总支、村委会请专家设计了这个方案,按程序报批后实施。

  村主任钟华介绍,村西部的一个占地近1800平方米的“微型公园”也正在规划设计中,建成后村里将有9个小公园。

  说到“微型公园”对老百姓生活的影响,家住村中心公园旁边的退休老教师吴有山有感而发:“过去农村人常年在田间劳动,说到村里建公园都发笑。现在农业机械化水平高了,不少人都外出经商办企业了,过年过节回到村里没处跑,需要有个休闲的地方,这是思想观念、生活方式转变的标志。”

  6个生态停车场具备“多功能”

  在村北的停车场,记者看到了这样的风景:四周的花木郁郁葱葱,红色的隔离古色古香,一旁的分类垃圾箱干干净净,如果不注意看,很难想象这是倒垃圾的地方。

  于建亮说,村里现在有大小车辆300多辆,以前一到春节,在外的人将车子横七竖八地停在村头、巷道里,不但不美观,而且影响交通。近年来,村里整理了6块废地,建起了“生态停车场”。停车场的功能至少有三个:一是绿化景点,四周全部栽上花草;二是宣传阵地,周边建起了宣传精神文明的标语牌;三是百姓舞台,平时村民们可以在停车场跳广场舞、健身休闲。

  “所谓‘生态停车场’,其实就是美化、绿化好周边环境。”于建亮举例说明,村里有个老厕所,正好对着村中心的公园,老百姓笑话我们“香臭不分”,于是,我们先在附近建了一个水冲式公厕,在四周栽上了树木,然后拆除了旧公厕。村里有1000米的河道,几乎成了“垃圾场”,我们清理了43条住家船和农杂船,进行了“软驳岸”,栽上花草,同时在村里置放了120个垃圾箱,再也没人乱倒垃圾了,原因很简单,“你好意思往花草里倒垃圾吗”?

  数字是枯燥的,背后的一个个故事却是鲜活的。“数字民生”看光孝,看到的是全市各地美丽乡村建设的缩影,是人民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标签:中心公园;公园;生态停车场
责编:陈奂旭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