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展传统民俗文化 聚奋发向上力量
2019-08-08 10:49: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作者:顾海燕  
1
听新闻

  

  女子着汉服斗巧。黄薇薇 顾海燕摄

  8月7日,在传统节日七夕节到来之际,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靖江市委宣传部、靖江市文明办、靖江团市委承办的“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在靖江举行。

  “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分为三个篇章:绎七夕巧、诵七夕美、传七夕雅。活动在舞蹈《月照花林皆似霰》中拉开帷幕,伴随着悠扬的配乐,12名舞者轻盈地伸展跃动,水袖舞出一幅水墨画卷,展示出女子的灵秀与柔美。

  七夕之美,美在爱情。从古到今,文人墨客谱写了无数咏诵爱情的诗词歌赋。靖江朗诵协会成员诵读了《迢迢牵牛星》、周恩来写给邓颖超的情话、杨绛的《我们仨》,观众们跟随着诗文、信件,感受蕴含其间的拳拳爱意。

  七夕节,又称为“乞巧节”,是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也是过去姑娘们最为重视的日子。相传在这一天晚上,妇女们穿针乞巧,进行祈祷福禄寿活动,礼拜七姐。活动现场十多名女孩子穿上汉服斗巧,穿针乞巧、喜蛛应巧、投针验巧、做巧芽汤,进一步展现了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

  为凸显“七夕”节爱情忠贞、家庭幸福等文化内涵,主办方还邀请了“全国文明家庭”、179志愿者协会会长姚炜平一家,现场分享夫妻间相知相守的爱情故事,展现一家四口和睦相处的文明家风。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举办“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人们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促进现代家庭观念的健康成长,在全社会形成团结和睦、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记者顾海燕)

标签:海燕;女子;汉服
责编:陈奂旭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