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泰州新增垃圾分类试点乡镇19个
2019-08-07 11:06: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作者:唐春成  
1
听新闻

  “绿色大桶装剩菜,变成肥料来灌溉;红桶垃圾最有害,电池灯管就是它;灰色大桶装其他,尿布旧物来安家……”7月22日下午,在姜堰区溱潼洲城幼儿园,孩子们表演的口诀儿歌让参加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现场会的与会人员印象深刻。

  今年以来,溱潼镇持续开展垃圾分类“进村(社区)、进校园、进机关”三进宣传活动,以中小学校、幼儿园为宣传阵地,从娃娃抓起,实施“小手牵大手”工程,组织开展“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为主题的一系列亲子活动和实践活动,让学校成为引领全社会开展垃圾分类的重要阵地,以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学校带动整个区域,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减量收集工作。

  在溱潼镇洲城村,家家户户门口都摆放着分别盛放干、湿垃圾的两只垃圾桶,村庄环境干净整洁。该镇以洲城村作为示范点,以点带面,从线到片,要求各村居具备“五有三员”,即有机构、有机制、有设施、有氛围、有奖惩,宣传员、督导员、收集员。通过宣传员、督导员、收集员对村民进行“三知一会”宣传,做到“知标准流程,知积分规则,知网格人员,会正确分类投放”,实现宣传“进村入户到人”,积极引导群众自觉将剩菜剩饭、腐烂瓜果等可腐烂垃圾放入易腐垃圾桶,同时积极收集可回收垃圾及有毒有害垃圾前往村级回收站点兑换生活用品。

  溱潼镇采用租用和购买服务的方式,与深圳大树生物集团合作,每年投入资金约50万元,日处理易腐垃圾5吨。通过添加生物菌种和辅料,使易腐垃圾转化为生物有机肥和饲料,重量仅为原重的3%至10%左右。

  垃圾分类治理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工程,从宣传发动、设施建设、运输保障、终端处置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姜堰区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7000多万元,统一购置环卫作业车辆、实施垃圾中转站升级改造、治理建筑垃圾填埋场、拆除垃圾房摆放分类垃圾桶、兑现城乡垃圾统筹奖补资金,初步构建了城乡垃圾分类统筹一体化处理体系。

  “垃圾分类是大事、难事,更是好事、实事。”副市长徐克俭指出,推动这项工作不仅需要政府部门协同配合,更需要社会各界齐心协力,真正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培养垃圾分类好习惯,形成垃圾分类新风尚。

  2019年,我市结合新风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在19个乡镇、285个行政村(涉农社区)开展农村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对走访人员进行农村垃圾分类专题培训,走访人员入村入户宣讲农村垃圾分类,做到农村垃圾分类宣传全覆盖。计划新建农村有机易腐垃圾就地处理设施18座、垃圾分类小区291家、单位297家、公共区域分类设施200组,确保生活垃圾分类设施投放覆盖率市区达80%,县市达60%以上。

标签:垃圾分类;溱潼镇;农村垃圾
责编:陈奂旭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