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巨型盆景亮相北京世园会
2019-08-07 11:01: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作者:顾海燕  
1
听新闻

  

  展馆入口处“一带一路”盆景。

  

  展馆出口处“锦绣中华”盆景。顾海燕供图

  盆载大世界,景融大自然。北京世园会盆景国际竞赛颁奖典礼8月1日在世园会园区举办。在北京世园会国际馆,大家可欣赏到竞赛参展的411盆精品盆景,了解中外盆景园艺文化及技术发展。其中,靖江市人民公园不仅精心准备了参赛作品,还精心打造了两件巨型盆景参展。

  据介绍,这两件巨型山水盆景盆分别长15米、宽2.5米,气势恢宏,其中一盆名为“一带一路”,一盆名为“锦绣中华”,分别摆放在展馆的进出口处。

  展馆入口处是“一带一路”山水盆景,山体选用我国著名的泰山石制作,配以多种植物和大雁塔、骆驼、航海船、动车等精致组件,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部分景点、建筑物元素点缀其中,直观地展示了“一带一路”风貌,同时也寓意盆景源于中国,走向国际。出口处是“锦绣中华”盆景,主体山石为砂积石,以我国南方的山体、树木、民居为主要特征,配以红枫、大阪松、黑松、黄杨、虎刺等十多种植物,以点带面,把建设美丽乡村、追求绿水青山的含义渗透其中。

  “这是主办方给我们的‘命题作文’,也是唯一的指定任务。”靖江市人民公园主任商勤岳坦言,靖江山水盆景独树一帜,饮誉海内外,多次获得国内、国际大奖,主办方也是看中首个“中国山水盆景名城”的名片。

  “一般情况下,盆长超过1.5米的盆景就是大盆景了,这次制作的盆景盆长15米,宽2.5米,重达上百吨,制作难度是前所未有的。”靖江市人民公园盆景科科长程东明介绍,从去年9月接到任务,公园一直在构思,从石材采集、设计布局,到长距离运输和现场组装,每一个细节都要考虑好。“今年4月中旬,正式开始盆景制作,7月下旬两件作品先行在靖江完工。”

  靖江巨型盆景亮相北京世园会

  7月27日,靖江人民公园制作团队将石材、架子、植物和机械等分别打包,用四辆大卡车运往北京。“11个人安装了一个白天两个晚上,才让所有材料‘各就各位’。”商勤岳说,虽然很辛苦,但是展出效果异常的好。

  两件巨型盆景甫一亮相,就获得业内人士点赞。资深盆景媒体人刘少红在微信公众号“盆景世界”上,将之称为“开室内巨型盆景展之先河”。

  据悉,除了两件“命题”作品,靖江市人民公园还选送了两件1.5米长的大型作品参评,分别为“雄踞”“惠风和畅”。其中,“雄踞”获得金奖。(记者顾海燕 通讯员何旭耘)

标签:海燕;盆景;中华
责编:陈奂旭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