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地方企业征信系统上线 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服务
2019-08-06 10:28:00  来源:泰州网  
1
听新闻

  7月20日,由市金控集团旗下泰州企业征信服务有限公司建设的地方企业征信系统全面上线试运行,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服务,向银行机构、小贷公司、担保公司等机构授信的风控管理提供在线信息支持。

  我市作为江苏首个获批的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成立企业征信公司,建设地方企业征信系统,是泰州金融改革十项重点任务之一,是泰州金改工作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泰州市地方企业征信系统建设,借鉴苏州、台州等地区的成熟经验,依托泰州市政府电子政务云平台,采集政府部门政务信息、相关行业管理信息和金融信用信息等企业信用记录,建立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系统运用数据替代技术,根据企业授权,采集企业税收、水电气、社保、公积金等生产经营数据替代企业财务数据,为中小企业融资增信。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建立企业信用评级和授信评估模型,为授信机构风控管理提供支持。

  泰州企业征信服务有限公司作为地方国有企业,坚持社会效益优先,立足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挖掘企业信用资源,建立多层次的征信产品体系,着力为中小微企业发展赋能。一是通过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档案数据库,以一定方式与银行机构共享,弥补中小企业财务不健全、金融信用记录缺乏、抵质押资源不足,从根本上解决了银行不能贷的问题;二是通过建立反欺诈模型和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帮助银行防范、化解中小企业授信风险,从根本上解决了银行不敢贷的问题;三是通过建立银行快速获客、精准营销平台,提高银行获客、授信效率,着力降低银行为中小企业授信的成本,从根本上解决了银行不愿贷的问题;四是通过建立科学的信用评分、授信评估体系,在评级模型中引入政府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产品名录等产业转型升级政策,引导、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五是通过建立企业信用指标体系,从企业信用等级迁徙的角度对全市区域经济、行业发展、机构客户状况进行分析,为金融机构经营决策和政府产业政策评估提供支持。

  泰州企业征信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林介绍,目前该系统已经获得1400多家企业的数据采集授权,采集了60多个政府部门和公用事业单位170多项涉企政务信息和生产经营数据500多万条。该市36家银行机构、37家小贷公司、22家融资担保公司注册开设各类用户300多个。“系统的推广应用,为银行机构小微信贷产品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辖区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和便利性将得到有效提升,融资成本也会进一步下降。”(记者叶桂华通讯员东海)

标签:泰州;企业征信;银行机构
责编:陈奂旭 崔欣